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推进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11-03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推进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蒋鹏举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白冰天   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

主 持 人:  孙洁茹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孙洁茹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了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我市出台了推进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常州市政府副市长蒋鹏举先生;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白冰天女士。首先请蒋副市长作新闻发布,大家欢迎!

蒋鹏举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蒋鹏举】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为顺应全球生物技术加速演进趋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我市合成生物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前瞻布局、科学规划、系统推进、培育壮大合成生物产业,促进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我市近日出台了《关于推进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及《常州市关于支持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一、有关产业背景

合成生物学被誉为“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是21世纪颠覆性前沿技术之一,已有40多个国家、500多个机构资助合成生物学研究。美国、英国、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均有引导扶持合成生物学发展的政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2年5月印发了《“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推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快发展生物材料、生物农业、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在国家宏观战略指引下,国内多个地区开始着手布局合成生物产业。

今年8月份,常州市级层面率先成立了合成生物创新发展专班,围绕抢抓合成生物产业新一轮发展机遇紧密部署,为我市未来产业领域新赛道新高地开篇布局。在常州,长三角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园、金坛合成生物产业园、西太湖合成生物创新产业园等三个合成生物专题园区目前已正式启动开园,合成生物学成果项目纷纷落地。南师大常州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华大工程生物学长荡湖研究所、江苏省重组蛋白质制造工程实验室、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常州合成生物化学联合研究中心(筹)等一大批全市的合成生物学创新平台加快建设。11月1日,常州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及《若干措施》正式对外发布,成为我省第一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布促进合成生物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措施的城市。作为未来产业,合成生物学的发展拥有无限想象空间。目前合成生物领域重大技术突破已进入快速增长期,时不我待。常州将全速抢占新风口、布局新赛道,培育未来产业,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创新高地,在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建设中展现常州担当。

二、主要领域和目标

重点支持领域包括合成生物各细分领域技术研发、合成生物技术应用、合成生物产业配套领域全产业链条。到2027年,基本形成技术水平领先、创新创业活跃、骨干企业带动、产业园区集聚、资源保障有力、生态体系健全的发展新局面,合成生物等生物经济新兴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逐步显现,全市合成生物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带动绿色生物制造、产业装备及高附加值生物材料等形成产业集聚,成为长三角一流的合成生物产业创新高地。招引培育科技型企业15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行业骨干企业20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争创省级创新平台2—3家,招引集聚战略科学家、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等高端人才超200名;组织实施相关技术领域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50项,全市2—3个合成生物产业园区企业集聚数量和影响力逐步提升。

三、主要特色亮点

一是突出谋划顶层设计,抢占合成生物风口赛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及了全球前沿技术方向,其中就包括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若干措施》政策文件,同时也成立了市合成生物创新发展专班协同发力,是充分认识到合成生物产业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意义,抢抓合成生物学这一热点领域的发展风口期,抓紧布局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发挥我市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等产业基础优势,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推动优质人才团队、初创企业、产业项目等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势产业。

二是突出布局未来产业,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立足培育未来产业,针对我市合成生物产业研发机构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较弱、高端人才缺乏等瓶颈问题,从合成生物学领域“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平台建设+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各个要素和中间链各个环节予以支持。对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主抓“建平台”和“出产值”,推动合成生物创新平台建设,尽快出形象、出能级;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创新型企业,尽快出产值。重点建设长三角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园等主要园区,依托合成生物学公共服务平台、研发机构和空间基础,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合成生物学创新高地。

三是突出产业科技融合,解决创新发展难点问题。围绕合成生物产业发展规律,针对其研发周期长、前期投入大、人才引育难等突出问题,设置创新成果转化、产业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引育专项、投融资引导基金等多个政策支持点,实实在在解决企业真正的需求点。推进布局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和流动。技术交易、审评审批、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专业化市场服务机构不断增加,体制机制和制度环境更加优越,开创产业政策环境新局面。

我的发布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孙洁茹】

感谢蒋副市长的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

请问白副局长,近两年常州重点是新能源之都建设,现在为什么要提出推进合成生物产业?

白冰天  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

【白冰天】

谢谢新华社的提问,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进行回答。

一是贯彻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落实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考察调研的有关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加快推动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进落实“532”发展战略,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聚焦我市新兴产业、传统产业重点产业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对高端装备、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先进碳材料、氢能和新型储能、合成生物等产业领域明确技术攻关重点方向,着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

三是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近年来合成生物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进入快速增长期。我市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化这一关键任务,加快合成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生命健康、绿色能源、材料开发等领域应用,做大做强合成生物产业,在未来产业培育、制造强省建设中展现常州担当,全速抢占新风口布局新赛道。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各种招商对接活动,聚焦合成生物领域,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到常州落地转化,加快资源要素向合成生物领域集聚。

中国证券网记者提问

【中国证券网】

请问白副局长,合成生物作为未来产业的重要方向,常州行动迅速,能否介绍一下下一步常州将重点打造哪些专业园区和创新平台?

【白冰天】

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园区和高水平创新平台是我市下一步要着力推进的主要工作。目前,我市合成生物产业园区主要有三家:

长三角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园,位于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内,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常州高新区管委会及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建,以南京师范大学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为产业孵化平台,建成综合性、集成性、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构筑从产业前沿关键技术创新、成果孵化转化、绿色产业示范的创新链条,实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推动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目前已有2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9.5亿元,同时成立了20亿元的合成生物产业专项基金和2亿元的园区发展基金。

金坛合成生物产业园,打造“2+2+N”产业创新体系,以华大、擎科生物2大龙头企业带动;蓝色彩虹、松禾资本2大平台支撑,开展N个项目的招引和孵化,促进科技和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力争5-10年创成以合成生物为核心的生命科学之城。2021年常州市金坛区政府、金坛经开区、华大研究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总投资1.5亿,建设“平台支撑-科学研究-产业孵化”三环联动的合成生物学创新中心;今年4月又引进了擎科生物,总投资15亿,建设“合成生物学产业基地项目”。

西太湖合成生物创新产业园,以打造“西太湖合成生物岛”为目标,目前已集聚普罗吉医药、智态生创、伯仪生物、赛恩贝等一批重点合成生物产业化项目,常州细胞科技港、南京医科大学常州校区等重点平台载体接连落户。设立了西太湖合成生物产业投资基金,同时与深创投、松禾资本、金雨茂物、望溪资本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西太湖合成生物产业投资联盟,以资本赋能产业发展。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常州合成生物化学联合研究中心、蛋白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转化基地等重点科创平台签约落户。

我市目前拥有合成生物领域创新平台6家,其中,南师大常州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由南京师范大学与常州市新北区共同组建,围绕非模式工业微生物的基因编辑、基于人工智能的合成生物学细胞工厂设计、微生物代谢工程精准调控等合成生物学前沿技术,建设集成、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拟孵化落地苹果酸项目、壳聚糖/壳寡糖项目、虫草多糖项目等。华大工程生物学长荡湖研究所,由常州市金坛区科学技术局、常州市金坛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立足重大生命科技和生物医药产业前沿,聚焦工程生物学关键技术、核心原料的研发和核心工具研制。该所承担2023年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项目(已公示),后续将要强化产业技术供给,促进技术对接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其他,还有如常州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承建的江苏省重组蛋白质制造工程实验室、常州大学的“合成生物学实验室”和“常州大学-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生物交叉生物实验室”、江苏理工学院建有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智造联合实验室等专业科研创新平台。

我的介绍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孙洁茹】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期待各位媒体朋友广泛宣传本次发布会的内容,并结合《实施意见》和《若干措施》,宣传常州推进合成生物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产业基础、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助力常州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和鼎力宣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