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财政局:做好“选、育、管、用”文章扎实推进会计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4-02-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会计是服务经济发展的基础,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会计的支撑。常州市财政局积极做好“选、育、管、用”文章,持续培养、扎实推进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会计职业道德,充分发挥会计行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一是做好“选”字文章,增强人才引领力。聚焦“高素质、专业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要求,积极向财政部、省财政厅积极输送会计高层次人才,2021年2人入选省第一期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项目,2023年2人入选财政部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十四五”以来已有4人成为江苏省“333”培养对象,5人当选为江苏省会计先进工作者,充分彰显我市会计人才培养的成效,有利于发挥先进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做好“育”字文章,培养人才专业力。着力推进我市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依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完成两期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每期培养周期三年,学员来自大中型企业、国有企业、全日制高职以上院校、三甲医院、行政事业单位,两期培养工程共成功培育常州市会计领军人才103人,打造各行各业会计队伍领头羊。持续开展会计人员网络继续教育,每年完成继续教育4.5万人次。

三是做好“管”字文章,增强行业自律性。2023年,我市举办首届代理记账行业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激励行业、人员健康发展,规范代理记账行为,促进代理记账机构为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更规范、更专业的服务。持续抽查机构设立的合法合规性,检查会计信息质量,并延伸检查代账客户执业质量,整体提升管理力度,强化行业自律。

四是做好“用”字文章,撬动人才最大价值。围绕服务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坚持培养与使用相结合,向本地高校推荐兼职教授,择优聘任为本地各个专家库、评审库专家。目前我市领军人才已有17位主导或参与所在企业上市工作;14人入选市纪检委巡察工作财会专业人才库,9人入选市经信局财会专家库,15人担任财政特邀财会监督员;32人分别被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工学院高校聘为兼职/产业教授,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会计人才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