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关于征集《常州市钟楼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现将《常州市钟楼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予以公示,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及建议。如有意见及建议,请于2022年6月23日前以电话或邮件方式反馈至钟楼区教育局。

联系人:苏瑶

联系电话:0519-88890546

邮箱:676269121@qq.com

地址:钟楼区星港大道88号

附件1:《常州市钟楼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附件2:关于《常州市钟楼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常州市钟楼区教育局

2022年5月23日

附件1:

《常州市钟楼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基一〔2012〕1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关于印发江苏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卫疾控〔2021〕66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苏教基〔2021〕3号)以及《常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常教办〔2021〕90号)等要求,建立全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指导和规范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为重要的理论依据,遵照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聚焦积极心理教育所关注的积极品格,对钟楼区的少年儿童进行积极、正向的心理健康教育,塑造乐观、向上的品格,有效提高全区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水平,特制定本计划。

二、发展目标

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具有积极品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围绕积极心理学所研究的三大主题,包括积极的主观体验、积极的个人特质与积极的教育环境,着重培养学生的情绪力、抗逆力、自我效能感、自控力、善良、专注力、天赋优势等积极心理品格,在全区倡导并践行积极心理教育,形成区域工作特色,探索聚焦中小学生积极品格培养的“钟楼模式”。

通过三年的努力,以家长课堂、教师培训、学生讲座与区本积极品格培养课程等为载体,普及积极心理教育的理念与知识,使得学校能科学有效地实施积极心理教育,逐步提高教师开展积极心理教育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全区少年儿童身心健康与学业成就发展水平,促进积极、幸福的社会、家庭与学校系统的形成。

三、重点任务

(一)筑牢区域积极品格培养的“强阵地”

1.打造区本积极品格培养心育特色课程

以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 塞利格曼的PERMA理论为基础,聚焦积极情绪、积极自我、积极关系、积极投入、积极意义、积极成就、积极品质等七个方面,融入太阳光的七种颜色,打造七彩积极品格培养心育特色课程,激发学生的生命潜能,成就学生的幸福人生。

制定钟楼区本心理健康课程编写方案,成立编写领导小组与工作团队,邀请心理专家结对指导,按照计划推进编写工作,初步形成区域特色积极品格培养的课程资源库,印刷成册并推广使用。

2.规范积极品格培养心育课程实施

各校按规定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用好区本积极品格培养心育学习材料,确保所有班级每两周不少于1课时,其中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有针对性的积极心理教育专题班团队会。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应以活动为主,采取团体辅导、心理训练、情境设计、问题辨析、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应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体验、内化与生成,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征、阶段特点、共性问题与需求,实施分层设计,开展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提供个别辅导与心理支持。

全体教师应将积极心理教育理念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各学科教学目标要涉及到积极心理教育所关注的情绪力、抗逆力、自我效能感、自控力、专注力、天赋优势、善良等品格优势,教学内容要充分挖掘课程教材蕴含的积极心理学要素。

3.丰富积极品格培养校园心育活动

学校要将积极心理教育与班主任工作、班团队活动、校园文体艺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关注积极向上的一面。

打造区域积极品格培养嘉年华活动,在3月20日“国际幸福日”、5月25日“心理健康日”和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等时间节点,开展聚焦积极品格培养的“校园幸福周”“心理健康主题月”与“心理文化节”等活动,让更多学生参与互动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学校要组织至少1个基于积极心理学基础的学生心理社团,分享成长故事,加强正面引导。开展团体辅导示范、同伴互助、拓展训练等活动,着力帮助学生减轻压力、消除焦虑、体验快乐。

(二)织密区域积极品格培养的“防控网”

4.开展全员心理健康普测工作

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开展钟楼区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学校需安排专人负责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合理安排学生完成心理健康测评。联合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和相关专业机构根据普测结果统一形成全区中小学生心理普测测评报告,并指导学校开展重点学生定向干预工作。建立心理普测的钟楼常模,形成追踪制度,跨年度比较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变化,形成测评报告,联系专家对区域心理健康教育后续工作进行专业化指导。

5.建立心理档案分类指导机制

学校根据学生心理普测测评报告,全面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管理制度,科学分类归档,实施学生心理行为问题筛查评估干预工作。

关注重点学生并逐个排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分类指导机制。对需要特别关爱的学生,安排班主任、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针对性做好心理疏导、危机评估、跟踪指导等心理服务,建立个别化的心理发展与诊疗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人一帮”。

加强春季、入学季、考试季、毕业季等特殊节点上特殊群体的心理危机排查,全面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危机个案分析报告制度和结对专家会诊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妥善应对、适时转介的措施到位。

6.完善三级心理危机预警机制

全面建立“班级-学校-社会”三级心理危机预警体系,细化各级心理危机预警要求,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和转介有心理疾病倾向的学生。

一级预警机制以学校教学班为单位,由班主任负责,全体教师、职工共同发挥作用,积极关注学生异常表现情况,对存在抑郁等情绪障碍的学生作重点预警,进行有效的鉴别和干预。

二级预警机制以学校为单位,由学校一把手校长(书记)负责,对班级上报的存在抑郁等情绪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研判,并对有重度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转介到专业医疗机构。

三级预警机制通过学校辐射至校外,由常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联盟统筹协调,由家庭、社区街道、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精神专科医院、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妇联、民政局等部门组成,整合有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数据信息,经常进行信息通报和反馈,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多渠道给予重点关爱,发现心理危机苗头及时预警并传达到学校。

要以发展性的眼光面对出现心理困惑和心理问题的学生,以积极的态度和专业的辅导技术激发学生克服问题的信心,在补救和修复伤害的基础上发掘其自身所拥有的潜能和力量。

(三)形成区域积极品格培养的“新气象”

7.积极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

鼓励并支持区域学校积极参加常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创建工作,以此推动全区学校逐步由心理健康教育合格校向优质校甚至特色校发展,每两年在全区创建一批常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20%的学校创建市级及以上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推广优秀的经验,以此推动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普及化。

学生在校期间,学校心理辅导室每天固定开放时间不少于2小时,并安排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值班。心理辅导室有值班记录、辅导过程记录完整并及时归档,有相应的分析、对策与辅导效果评价。心理辅导要在学生知情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依法保护学生隐私,谨慎使用心理测评量表或其他测试手段。对个别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能够及时识别、转介到相关心理诊治部门并记录在案。

8.努力提升教师积极心理教育水平

在全区选拔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形成区域师资力量,进一步放大优秀心理教师的示范效应和引领辐射作用,通过江苏理工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学系专家培训课程,补给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增强开展以积极心理教育为指导团辅和个辅的能力,提升专业水平和业务素养。

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每校确立一个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课题,立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际,契合区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重点,突破研究难点和瓶颈。区域召开专项课题集中开题研讨,从中精选出区级课题,并努力申报更高级别。以课题为抓手,通过课题引领,以研领学,以研促学。激发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发展内驱力,促进全区心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建立钟楼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的专业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加强心育教学教研团队建设,加速心育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教师积极心理教育水平。

9.密切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

在区域层面,深入开展“钟楼教育公开课”,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邀请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为心理健康教育中家庭教育明方向、定准绳,为全区中小学身心健康成长服务,通过区域辐射,凸显钟楼积极心理教育的力量。

学校要建立与家长定期沟通的机制,扎实开展“5·20教师大家访”活动,与每个家庭每学期直接沟通联系1次以上,并将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与经历等作为心理普查建档的重要内容,将家庭教育、家校沟通作为学生心理预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挥家长学校作用,学校每学期至少针对家长开展1次积极心理教育知识普及课程,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问题识别和处理技能,促使家长共同承担起教育疏导责任。同时要主动对接专家学者、医务人员、高校教师、具备相关资质的社会工作者、心理专业大学生等社会力量,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组成的“三位一体”积极心理教育育人体系。

在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过程中要注重积极心理教育理念的传播,引导家长树立积极心理教育的观念,努力做积极教育型家长,构建更优质更积极的家庭教育,让每一个孩能够幸福成长。

(四)立稳区域积极心理教育的“基本盘”

10.加强队伍建设

制订规划,在3年之内分批次逐步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根据市局要求,到2024年,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可根据办学规模和教育教学需要,引进及增配一定数量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区域层面要配齐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究水平。

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和心理辅导要按学校有关规定计算工作量并保障相应待遇。积极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作为单独的课程参加各级职称评聘、优质课比赛、基本功大赛。

依托钟楼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和江苏理工学院钟楼区基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钟楼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对心理档案的建立、团体心理辅导的开展、危机干预的方法、心理咨询应用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等进行分类指导,整体提升区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水平。

11.加强经费支持

学校应在年度经费中统筹相关资金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经费,并视情建立增长机制。到2023年,所有城区中小学校及乡镇中心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全面建成标准化心理辅导室,并健全值班、预约、辅导、档案建设及移交等管理制度,每学年接受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年检。

12.推进全员育人

在区域层面,开展“让爱更有智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原则上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结对的江苏理工学院专家到各校开设积极心理教育的主题讲座。全区教师可以通过珠峰无线直播的形式观看学习,强化全体教师积极心理教育的理念,并加强对积极心理教育践行的方法与技巧的学习。

同时,各校要落实全体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职责,积极推行全体教师担任学生导师制度,对导师的服务内容、频次、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让每个学生尽可能享有面对面、一对一的学业指导和心理辅导,让每个学生每天与同学、班主任、任课教师或家人有效沟通交流15分钟,在沟通的过程当中要以积极的态度看待发展中的学生,尊重和信任学生,协助学生发掘自身的积极品质,强调学生的优点与长处。有条件的班级设心理委员,发挥学生干部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积极性和纽带作用,培养一支具有较高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的学生骨干队伍。

积极支持培育专业化、规范化的心理咨询、辅导机构,引导社会心理咨询服务机构面向中小学生提供公益性心理咨询服务。建立完善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相关标准,加强对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的管理规范和评估监督,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心理咨询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域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建立分管领导负责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与支持。同时各中小学校要成立一把手校长(书记)负责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德育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研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根据区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结合积极心理学的理论,根据自身办学理念、特色风格,校内实情,制定本校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规划。定计划、有方案、按进度、重措施、达目标。

(二)加强评估督导

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督导制度,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质量评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成立区级心理健康服务督导队伍,在年底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台账以及现场考察等方式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情况,包括心育机构设置是否到位,心理专兼职教师是否在学校真正从事心理工作,心理健康教育课是否开齐开足,心理咨询是否定期开展,心理教师队伍专业发展现状等。召开调研交流会,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生成调研报告,指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

(三)加强宣传引导

在每年3月20日“国际幸福日”,5月25日“心理健康节”和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等时间节点,发动并组织学校开展以积极心理学为特色的心理健康嘉年华活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珠峰平台等媒介,通过举办公益性心理健康讲堂、组织专家学者访谈等形式普及积极心理教育知识,通过开设钟楼教育心理健康专栏加强心理工作成效宣传,包括区域品牌活动、课程开发、优秀师资、学校的经验等,全方位营造积极与幸福的区域心理育人氛围。

附件2:

关于《常州市钟楼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出台《常州市钟楼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旨在建立全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指导和规范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江苏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以及《常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要求,结合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际,制定本计划。

二、工作思路

通过三年的努力,以家长课堂、教师培训、学生讲座与区本积极品格培养课程等为载体,普及积极心理教育的理念与知识,使得学校能科学有效地实施积极心理教育,逐步提高教师开展积极心理教育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全区少年儿童身心健康与学业成就发展水平,促进积极、幸福的社会、家庭与学校系统的形成。

三、主要内容

(一)打造区本积极品格培养心育特色课程。打造七彩积极品格培养心育特色课程,激发学生生命潜能,成就学生幸福人生。

(二)规范积极品格培养心育课程实施。各校按规定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用好区本积极品格培养心育学习材料。

(三)丰富积极品格培养校园心育活动。打造区域积极品格培养嘉年华活动,让更多学生参与互动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四)开展全员心理健康普测工作。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开展钟楼区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

(五)建立心理档案分类指导机制。全面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管理制度,科学分类归档。

(六)完善三级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全面建立“班级-学校-社会”三级心理危机预警体系,细化各级心理危机预警要求。

(七)积极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鼓励并支持区域学校积极参加常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创建工作。

(八)努力提升教师积极心理教育水平。加强心育教学教研团队建设,加速心育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教师积极心理教育水平。

(九)密切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注重积极心理教育理念的传播,引导家长树立积极心理教育观念,努力做积极教育型家长。

(十)加强队伍建设。制订规划,在3年之内分批次逐步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

(十一)加强经费支持。统筹相关资金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经费,并视情建立增长机制。

(十二)推进全员育人。引导社会心理咨询服务机构面向中小学生提供公益性心理咨询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