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文明城市创建为民惠民纪事

发布日期:2018-12-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文明”这个词,在常州有着丰富的具象——它是5分钟即可到达的公园绿地,是可以放心享用美食的餐厅,是一年365天都赏心悦目的落日和繁星,是干部群众促膝而谈的深情……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今年以来,常州继续以群众为中心,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成果转变为群众最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城市因有文明而有温度。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少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今年以来,常州广泛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沐浴在道德文明的阳光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校内,常州借助文明校园创建、“八礼四仪”教育持续深化、“争做新时代升旗手”等主题活动展开、“青苗计划”学校少年宫建设和管理等方式,不断提升学校育德树人主阵地效能;在校外,常州通过加强优秀少儿文化文艺精品推广、深入推进“童”字系列美育活动、着力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推动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整体优化,并通过不断加强社会实践阵地建设、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设等,加速推进社会育人、全员育人工作格局。
  家庭、学校、社会三大阵地织就一张大“网”,形成合力,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美丽乡村”全面铺开
  文明,需要城乡同步发展。多年来,常州聚焦“美在乡风民风、美在文化生活、美在人居环境”,全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今年,常州更加注重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农村文化繁荣发展、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并以溧阳市全区域和武进区湟里镇、金坛区儒林镇柚山村为试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注重挖掘弘扬古代乡贤、评选宣传新乡贤,倡导文明乡风,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在全市所有镇、村推进“一线一栏一廊一墙一榜一约”建设,即进镇村沿线、精神文明宣传栏、道德长廊、文化墙、善行义举榜、村规民约,重点围绕移风易俗、尊老爱幼、邻里相帮、生态保护等内容进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通过 “一约四会”自律、乡风文明志愿岗劝导,引导农民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从“陌邻”,到“睦邻”
  “社区邻里节”已是常州举办十余年的老品牌。
  今年,常州又以增进人际互信为重点,组织开展“变形记”垃圾分类活动、社区趣味运动会、家庭月季花认养大赛、妈妈菜厨艺大赛等10项活动,让邻里关系增添了欢声笑语,让传统家风增添了亲情守望。
  与此同时,“迈进新时代,幸福舞起来”广场舞大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小家”,走入社区“大家”,打破了邻里间的阻隔与封闭,使构建和谐社区、共建美好家园的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常州还组织开展“弘扬时代新风,文明行业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理想信念培树行动、文明新风弘扬行动、便民服务提升行动、优质服务竞赛行动、履责担当示范行动等5项行动,引导各行各业特别是面向社会、直接服务广大群众的窗口单位、执法监管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提升队伍素质、提高服务质量、改善行业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