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齐家滨:不动摇、不停步、不松劲 全力打好长江大保护攻坚战持久战

发布日期:2020-02-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齐家滨在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时强调,“长江大保护”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前提下,咬定目标,扎实推进,为江苏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贡献常州力量。
  齐家滨首先来到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常隆化工拆迁腾退现场。滨开区提出到2021年前再行关停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20家以上的目标,2019年已正式签约关闭10家企业。目前常隆化工正在进行关闭拆除实施阶段,地块北侧区域已完成生态复绿工程。齐家滨强调,要加快关停企业拆除,特别是濒临长江岸线的化工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加快腾退场地覆绿,因地制宜开展长江沿岸绿化行动,努力重现长江岸线常州段良好的生态环境。
  随后,齐家滨先后实地查看龙江北排涝泵站和南河整治工程现场,前往常州寅盛药业有限公司、阿克苏诺贝尔功能涂料(常州)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调研企业环保改造提升和转型升级情况。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齐家滨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年来常州市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压力依然巨大。市委、市政府成立“生态文明建设、长江大保护”推进专班,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明确主体责任,加强各级联动,不动摇、不停步、不松劲,齐心协力打好长江大保护攻坚战、持久战。
  齐家滨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上压倒性位置, 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大对沿江化工污染、船舶污染等突出问题整改力度,逐一上报销号。要突出精准治污,进行全面排查,制定科学方案,确保系统整治到位。要加快关停企业拆除,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加强江滩湿地资源保护和修复,打造“一区一带三廊”生态格局。
  齐家滨强调,要进一步理顺全市长江大保护工作管理体制,依托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市级层面抓牵头、抓统筹、抓协调,高新区重点抓行动计划和年度任务的落实,确保按时序要求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上位规划、专项资金、空间资源、交通项目、示范试点和政策创新支持,全力争取资源、保障工作推进。
  齐家滨强调,要以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为警醒,扎实推进滨江化工园区“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细致排查隐藏风险点。要实施“一厂一策”,形成日常巡查、明查暗访的长效机制,着力打造无异味化工园区。要强化源头防控,系统摸排园区土壤污染问题,全面落实大气治理要求,加强国省考断面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巩固魏村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持续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市领导周斌、方国强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