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人社局:常州市“首届技能人才周”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17-05-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16日上午,常州市“首届技能人才周”启动仪式在市行政中心星聚堂举行。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总工会领导,有关企业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全市技工院校全体校领导、职业院校分管领导等160多人参加了仪式。启动仪式现场为我市邓建军、张忠、张永洁三位“江苏制造工匠”颁奖,为 2017年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市企业首席技师授牌,贺尔碧格、光洋轴承等2家企业与技工院校进行了企业新型学徒制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常州市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
  省人社厅副厅长陈健,专程来常州参加技能人才周启动仪式。他表示,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出台了《常州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第二届、第三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分别取得团队总分第一、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常州市“首届技能人才周”系列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助推产业发展,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充分的展示机会,为广大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平台,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舆论导向和浓厚氛围。常州技能人才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是常州服务技能人才成长的一项创新举措,对于各地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学习借鉴作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到会并讲话。曹市长要求,一是技能人才培养要“重创新”。技能人才的培养需要多方联动,多元发力。要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引导作用。各职能部门,特别是人社等部门,要履行好政策支持、平台搭建、重点项目实施、环境营造和特殊人才服务等职能。要发挥好企业行业的主体性作用、职业院校的基础性作用、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积极性作用,深化创新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技能人才企业内评价、项目化推进校企合作等工作。二是技能人才激励要“讲实效”。进一步完善“政府奖励为引导、企业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技能人才奖励制度,不断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手段。政府职能部门要继续落实好政府购买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政策,深化技能人才在落户、培训等方面措施,激励技能人才成长。企业要探索建立符合技能人才成长的薪酬激励制度,在关键岗位建立首席技师制度,试行年薪制和股权制、期权制,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待遇。三是营造社会氛围要“下功夫”。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技能人才周主题,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我市技能人才建设成果。全市上下、各行各业都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把追求极致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和职业(技工)院校教学中去,把更多产业一线的职工纳入到我市终身职业教育体系中去,培育更多的能工巧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常州品牌”,不断增创常州发展的人才新优势。
  据悉,5月16日-22日我市“首届技能人才周”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将举办“高技能人才表彰、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示、技能领军人才事迹巡回宣讲、企业新型学徒制开班、紧缺职业(工种)技能人才招聘、技工院校顶岗实习对接洽谈”等六大系列活动,全面展现我市技能人才献身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和良好发展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