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建设局:常州在全省首次采用机械式螺旋缠绕非开挖修复技术给地下“伤病”管网做“微创”

发布日期:2018-11-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26日,作为非开挖工艺试点工程的市区中心路段“北塘河路(龙锦路——贺家塘路)雨水管道修复工程”正在全速推进,计划年底前完成施工。这也是常州率先在省内采用机械式螺旋缠绕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有针对性的进行试点设计、施工。

据介绍,机械式螺旋缠绕法是采用机械缠绕的方式将带状型材在原有管道内形成一条新的管道内衬的修复方法。针对长1KM、有23处待修复问题的北塘河路雨水管道,为最大程度减少对市区交通的影响,改变以往“开膛破肚”式的开挖换管,积极运用新工艺、新技术,对城市地下网管进行“微创手术”。施工中,引入管道闭路电视检测系统“机器人”,让“机器人”进入管道内摄像记录,技术人员根据检测录像,进行管道状况判读,在找准“病害点”后,采用机械式螺旋缠绕等新工艺对管道进行修复。

该种工法技术优势:一是无需开挖路面。修复所需设备和材料全部通过现有检查井进入管道内, 无需开挖路面, 即可完成全部修复工作。二是可带水作业。整个修复过程没有化学反应过程, 所以原管道中有部分水流时 (20~30 cm水量为宜) , 在不影响工人安全的前提下, 仍可进行修复作业。三是施工简便。施工条件要求低, 无需对管皮缺失、钢筋裸露、麻面等原管道缺陷进行预处理, 无需洁净的原管壁, 缠绕制管速度快, 工期短。四是机动性强。施工过程可按要求随时中断, 保证在一个小时内撤场, 条件具备后可随时进场继续作业。随时可以将型材切断, 将设备和型材放在检查井后撤离现场, 不会影响正常通行, 随后再将型材焊接后继续施工。五是高强度。修复后形成的衬管按独立结构管设计, 以DN1200为例,衬管环刚度达  8KN/m2以上。六是质量可靠。型材在工厂预制, 质量符合行业标准CJJ/T 210—2014要求;施工全程采用机械物理操作, 质量不受人为、环境因素干扰。衬管完全无渗漏, 密闭性好。七是过水能力提升。衬管内壁平整光滑, 粗糙系数低 (n=0.010) , 与原有混凝土管道相比, 提升了过水能力。

有了本次成功的实践,市城乡建设局计划近期使用非开挖修复法对其他排水管线进行维修。随着此项技术的推广,“拉链路”、“补丁路”等现象将逐步减少,排水管道修复过程对市民造成的影响也将进一步降低,对推动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在排水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