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常州地铁1号线建设若干问题答疑

发布日期:2014-06-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地铁1号线下半年开工。位于1号线上的同济立交桥何时改造?地铁有多深,采用什么方式建隧道?施工过程中如何控制扬尘?常州日报6月3日详细采访了市轨道交通指挥部副总指挥、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导云和地铁1号线建设技术团队。
  以下是有关答问——
  同济立交桥什么时候开始改造?
  答:同济立交桥下部有密集的桩基,最深的达49.8米。考虑到同济桥的交通流量很大,该桥将在兰陵地下通道完工,以及周边交通分流道路建好后,与桃园路地铁车站开建同时进行,估计会在今年第四季度至明年初之间启动——具体要视相关工程进度而定。
  改造后的同济桥,是坡度比较平缓的五连拱桥,和古运河周边环境相得益彰。
  地铁深度是多少? 采用什么方法开挖隧道?
  答:常州地铁全线大致有两类深度,一是车站深度, 地下两层的车站开挖到地下16-17米,地下三层的车站将挖到20多米;二是区间隧道的深度,一般隧道顶部会在地下8-10米,但下穿河道等特殊区域部分会达到地下15-20米。
  地下车站一般采取大开挖的施工方式,其中,绝大部分站点采用分幅明挖法,不中断交通,但施工期间通行路幅会变窄。
  区间隧道采用盾构机掘进,每个车站的两端是盾构掘进的工作井,所以,地铁隧道要等到地下车站围护、开挖和内衬结构完成后才能施工。
  地铁开挖过程中的土方如何处置?
  1号线估计产生300万立方米土方,沿线没有堆场。对如此巨量的土方,地铁建设部门已提前考虑出路,将在新北区、武进区生态绿城项目的建设上合理消化,用于堆土造景;另外,一些土质较好的土方,将用于市政道路甚至高速公路路基建设。
  开工后,晚上会不会施工?
  由于盾构机机身很重,地下地质条件又比较复杂,它在地下长时间静置会导致机头下沉,带来工程和周边建筑的安全风险,甚至影响整条地铁线的贯通。所以,盾构机开机后,必须24小时连续作业,直至完成整段区间的隧道掘进。盾构机的夜间施工作业,并不对周边居民和单位产生影响,但夜间土方外运会对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对此,轨道建设指挥部在组织施工时,会想方设法减轻影响。
  地铁建设中如何进行施工扬尘控制?
  参与地铁建设的施工单位都是管理规范的大型企业,都很重视文明施工。同时,轨道建设指挥部也将与市城管部门密切协作,督促施工单位加强现场管理,采取降尘措施减少扬尘产生,并及时做好现场清运保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