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阎立、费高云出席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仪式

发布日期:2014-10-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工!”10月28日上午,随着市委书记阎立下达的开工指令,新北区嫩江路站工地上的槽壁机切入地面,挖起第一槽土。我市酝酿11年之久的地铁工程,终于在完成规划、报批、勘探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后,正式拉开建设序幕。
  市长费高云为“常州地铁志愿者服务队”“常州地铁青年突击队”授旗。

  市领导邹宏国、俞志平、蔡骏、贾宝中、史志军、朱晓敏和市政府秘书长徐新民等出席开工仪式。

  根据建设规划,我市近期拟建设1号线一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1号线和2号线为南北和东西轴向线,形成“十”字形基本骨架,有力支持“拓展南北、一体两翼”的城市发展和布局规划。其中,1号线是南北向骨干线,规划总长42公里。1号线一期工程南起南夏墅,北至北海路,长约34公里,共设29个站点,地下站27座,高架站2座,平均站间距1.2公里,设新龙车辆段与综合基地1处、控制中心1座,在大学城北、同济桥、龙虎塘设3个主变电站,整个工期预计从2014年至2019年。

  1号线一期工程将分17个标段建设。率先开工建设的是一南一北两个先行段,约为5公里,预计2017年完成土建。其中,由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北部先行段,将建设新桥站和嫩江路站两座车站,以及新桥站-嫩江路站、嫩江路站-新龙站两段区间;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南部先行段,将建设龙跃路站和大学城南站,以及龙跃路站-大学城南站、龙跃路站-敞开段两个区间。地铁车站的主体及其附属结构,都将采用明挖法施工,区间隧道采用盾构法施工。

  地铁1号线建设工程是市重点工程,质量要求很高。结构主要构件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而且要求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争创优质工程。地铁建设工程由于建设周期长、涉及面广,施工难度相当高。为此,我市地铁1号线工程将建立多层次分阶段风险评估制度,实行“专项监管”和“综合监管”双管齐下的监管模式,并成立了常州地铁志愿者服务队和常州地铁青年突击队,确保地铁1号线顺利建设,并把常州地铁建成人民满意的放心工程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据悉,1号线一期工程先行段2017年完成土建后,还将进行轨道铺设、机电设备安装、车站装修等工程,大约需耗时1年。预计2019年1号线一期工程建成试运营。

  据了解,我市于2003年开始轨道交通前期研究工作,2005年5月完成《常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设计》。2012年—2013年,市规划局完成了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新版线网规划由6条线路构成,总长约208公里(含远景发展线的线网总规模为286公里)。2012年5月国务院讨论通过我市上报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国家发改委下达了批复。我市成为省内继南京、苏州、无锡之后第4个获批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