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局:2020年一季度常州市农业龙头企业运行情况简报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以来,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各地先后启动一级响应,全力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在联防联控使得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同时,农业上下游相关行业领域也受到限制,对农业龙头企业的生产、运输和供应等环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从了解的情况看:当前常州市各级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动员组织员工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107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107家,大部分开工企业由于员工少、原材料不足等原因,复工复产企业的生产产能恢复在80%左右。据一季度预测数据显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的销售(或交易额)133.64亿元,同比减26.3%;利税2亿元(剔除立华股份外)同比减20.6%;出口创汇644万美元 ,同比减30.5%。目前龙头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企业产能不足。由于部分外来人员暂时无法复工,企业“用人难”成为当前特殊时期的首要难题,直接制约企业的产能。二是企业客户受影响。学校、企业、餐饮等一系列受疫情影响处于关闭状态,导致这些单位的上游企业无法配供相应农产品,流通端大型客户的减少直接影响到农业企业的生产端。三是部分休闲观光农业停业。休闲农业主要是依靠组织活动、餐饮接待、采摘销售三部分收入,虽然进行多种努力,但因无法进行聚集性活动,接待量为锐减。

下一步,常州市将组织农业龙头企业主动出击,多方协调,全力抓好以下方面:

1、积极寻找平台对接、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与多部门沟通,解决产品运输问题。协调、带领农业龙头企业努力对接各销售平台,以更加灵活多变的销售模式开拓新的市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2、适时放开休闲观光农业的营运和接待。根据政府要求,适时放开休闲观光农业的营运和接待,同时借此机会引导休闲观光农业经营者深入思考,做精做细,努力转型升级。

3、努力做好政策宣传助企业争取扶持。宣传市政府出台的“强化农业企业扶持”等政策,进一步完善农业担保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农业信贷担保联盟作用,积极做好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到期贷款的衔接工作;对保供类农产品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等企业的建设项目给予优先扶持;加大对农产品电商等农产品销售企业的支持;支持饲料加工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供应,减少生猪、禽类养殖企业因饲料供应和销售受阻造成的损失。

4、努力缓解龙头企业的融资困难。对10-500万元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担保期限为一年的按1%的担保费率减半征收,由市级财政补助50%,执行0.5%的担保费率,相关部门推荐的重点支持项目按实际执行费率征收。对获得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的担保主体项目,在享受50%担保费减免的基础上再给予15%的减免。

5、加强农业龙头企业监测和发展。今年按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两年一次动态监测和发展,严格监测,优胜劣汰,除疫情影响因素之外的非正常因素,达不到监测要求的劣汰,同时根据发展条件,新培育一批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尤其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型龙头企业,力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120家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