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农 委:召开2016年度环能、畜牧兽医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17-01-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9-10日,市环能处和畜牧兽医处、动物卫生监督所、动物疫控中心联合召开2016年度全市环能、畜牧兽医工作总结会议。市畜牧兽医处余海峰处长主持会议,市农委何尧平副主任以及各辖市、区农林(业)局分管领导、环能、畜牧兽医部门负责人等共计45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环能处栾庆处长首先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上报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常办发[2016]67号)文件精神,明确了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深入解读了《常州市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全面贯彻落实“263行动”,部署专项行动任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市动物疫控中心金松主任为与会人员解读了《常州市动物疫病防控支持政策调整工作方案(讨论稿)》,积极探索动物疫病防控支持政策新机制,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补助资金对动物防疫工作的促进作用。

    接着,各辖市、区总结交流了2016年环能和畜牧兽医工作成效,对《常州市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常州市动物疫病防控支持政策调整工作方案(讨论稿)》分别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对2017年环能和畜牧兽医工作提出了初步设想。市环能处栾庆处长围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生产节能减排、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以及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等,对2017年的环能工作提出了“一个核心、两个推进”的重点,即突出生态立农核心,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农业源污染防治,推进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专项行动。市动物疫控中心金松主任通报了2016年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延伸绩效考核结果,总结了全市2016年畜牧兽医工作“四个有”的亮点:即规划出台有新意、部省创建有成效、疫病防控有提升、全国评选有位置;对2017年畜牧兽医工作,提出了“一个中心、三大导向、三项工程”的工作思路,即以推动畜牧业现代化建设为中心,围绕践行新理念、实施新规划、破解新难题三大导向,着力实施好畜牧业绿色发展工程、畜禽种业保护提质工程以及畜牧业安全保障工程;同时,要求各地密切关注重大动物疫病形势,突出抓好动物H7N9流感防控,有效落实疫情普查、疫病监测、消毒灭源、应急处置的综合防控措施。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徐鸿飞所长对2017年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提出了“三个狠抓”的重点:狠抓动物卫生监督职能梳理、狠抓动物产地检疫率提升、狠抓生猪屠宰规范化管理。

    最后,何尧平副主任对2016年全市环能和畜牧兽医工作总结了五个多:成绩多、亮点多、难点多、问题多、办法多,作为社会关注度高、工作节奏快的两个行业,2016年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监管能力有提升,各地执法能力明显增强;实践水平有提升,屠宰场清理整顿和养殖场关闭工作按要求顺利推进;队伍建设有成效,在全国动物防疫技能竞赛实现奖牌“零”突破,金坛区动物疫控中心被评为全国基层畜牧技术推广示范站,金坛区徐洪庆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兽医”和“百佳基层兽医”。对于2017年的环能、畜牧兽医工作,何主任指出要抓住三个关键字:“关”即根据省市要求,实施好禁养区内应关闭的畜禽养殖场关停、不合格屠宰场关停和活禽交易市场关停;“加”即工作速度要加快、工作内容要加码、工作成效要叠加;“高”即工作标准要提高、质量水平要提高、产业层次要提高。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当前关闭当下整治和行业长远发展的关系,围绕提升产业质量和合理配置资源,科学运用关闭整治手段,促进畜牧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二是处理好牵头单位与配合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职责分工,不怕牵头,在职权范围内勇于承担,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处理好农业各产业之间的关系。针对种养不紧密、农牧脱节的问题,要加快推进产业融合,确保土壤有效修复、畜产品安全保障、农药化肥减量化;突出三个好的重点:即回应好中环督整改举措、应对好263文件的贯彻实施、实施好“九五”专项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