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2020年落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十一)

发布日期:2021-02-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强化“三种意识”  筑牢安全根基

常州经开区投资促进局  陈东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员工安康的保障和社会稳定的基础。然而当下,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频繁见诸报端,一段段揪心报道、一次次生死别离、一个个血泪教训,其背后直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缺失。“企业”一旦失去了“人”就会变成“止业”,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着力强化“三种意识”,扛起安全生产责任,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向安全生产要产能、要效益、要发展,如此方能实现企业发展、确保员工安康、促进社会稳定。

“智者见于未萌”,要强化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起事故隐患,意即任何重大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却是各种因素不断积累到一定程度所导致的必然结果。运用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领域,“海恩法则”启示我们:任何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都是因未排查的隐患、未重视的先兆和未解决的问题不断积累,最终量变引发质变,爆发重大事故。相反,如果每个隐患都能得到排查,每个先兆都能得到重视,每个问题都能得到解决,那么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就必然能够得到有效遏制。因此,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人必须强化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祛除麻痹大意、得过且过、虚与委蛇等思想,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理念,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切实加强隐患排查、强化风险管控、落实安全制度,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以强烈的忧患意识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设规而后知圆”,要强化心存敬畏的法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守法经营,这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原则,也是长远发展之道。”守法经营内涵广泛,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守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然而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少数企业负责人片面追求生产效益最大化,不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削减安全投入,铤而走险的结果必然是不测之险。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原因错综复杂,但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天嘉宜公司无视国家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长期违法违规贮存、处置硝化废料,违规操作带来的是惊天一爆,不守法纪导致的是长久伤痛。要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企业负责人必须要树立心存敬畏的法纪意识,主动学习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充分了解追责问责严重后果,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规制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思想上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将守法经营、依法管理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可靠保障。

“高台起于垒土”,要强化久久为功的坚守意识。当前,随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氛围日益浓厚,企业负责人大多如履薄冰,抓安全生产工作尽心尽力。但正如李克强总理曾强调的,“人命关天,安全至上,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水到渠成,而是要通过不断的风险改造、工艺改进、设施改善和制度改革来确保安全生产保持持续良好态势。《中国安全生产报》刊载的《十年发声,心心念念“责任关怀”》,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十年来坚持推广“责任关怀”,用十年的坚持诠释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不懈追求。企业责任人在抓安全生产工作上必须要像尤小平一样,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着眼长远、精准施策、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这体现的是一种高度负责的态度,一种敢于担当的思想境界。要坚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理念,方能使企业越发壮大、事业越发兴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可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企业负责人唯有不断强化隐患意识、法纪意识、坚守意识,才能真正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才能在安全生产上处处走在前、招招见实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浅谈如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杨锋

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法律赋予企业的责任也是义务,主体责任的落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要求、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本文全面剖析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内容,并就如何落实进行探讨。

一、牢固树立安全科学发展理念,充分认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

安全生产能否搞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领导层对安全生产的认知程度。企业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充分认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关系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

(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安全生产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近年来,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各级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安全发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各类事故总量和伤亡人数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不断减少,安全生产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实践证明,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新时期安全生产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是保障从业人员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必然选择。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本途径。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级阶段,安全基础比较薄弱,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凸现安全管理滞后、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重大以上事故未能得到有效遏制、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屡禁不止、安全责任不落实、防范和监管不到位等长期积累等严重的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并积极应对在安全生产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动摇,把安全责任作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标准,必须做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

(三)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安全文明生产的期待不断提高,广大从业人员对企业改善劳动生产条件,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等方面的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实现安全发展,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企业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安全发展,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使企业发展切实建立在安全保障的基础上,使从业人员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确保从业人员真正感受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带来的安全感、幸福感。

二、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安全发展

(一)健全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

1.推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就是要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企业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的责任落实。在企业责任主体中,企业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至关重要,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企业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直接关系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企业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直接关系到企业安全发展。“打铁还得本身硬”,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一是必须具有德才兼备和强烈的安全意识,真正成为企业学法的表率。同时将主体责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其他分管领导既要对分管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分管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各级职能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主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守法的楷模,普法的使者,护法的卫士。

2.确保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企业应通过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形式,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落实到基层单位和部门,基层单位、部门再以责任书形式落实到班组,班组落实到岗位和职工个人。责任书应根据各级人员不同的职责进行区分,但宗旨是明确安全生产的责、权、利,形成一种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3.积极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在岗职工要根据自己的岗位安全职责填写《安全承诺书》,通过签订《安全承诺书》让每一名职工都明确自己在安全生产活动中应享有的权利和应担负的义务,让职工感到安全责任的压力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同时,开展安全承诺制度,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提供了可靠的基础保证。

4.完善安全生产奖惩机制。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做好安全工作离不开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安全考核应与奖金待遇挂钩,考核过程必须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实发挥作用。突出重奖重罚的原则,奖要奖得让人眼红,罚要罚得让人心痛。若发生事故,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并依照事故性质及应负责任的大小,与各级领导的“票子、面子、帽子”挂钩,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二)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意识决定行为,教育必须先行。以人为本,落实安全教育手段,筑牢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之基础。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各类新生企业剧增带来大量从业人员,安全教育严重滞后,一些企业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培训这个基础,是企业筑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必经之路,也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企业必须严格执行三级安全教育,并按法律法规要求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知识培训。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操作技能、自我保护能力和事故预防能力,要进一步规范全员培训,力争使每一位员工都受到针对性的教育,切实提高每一位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素质。企业必须投入必要的安全宣传教育经费,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安全技术教育培训,把安全教育培训考核作为从业人员上岗的强制标准,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法规意识、安全防范意识。企业必须做到从业人员未经安全教育培训或经安全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不准上岗;企业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要经过严格职业资格培训后,持证上岗。同时企业应建立完善的安全教育培训考核考评制度和用人长效激励机制,对考核不合格者进行再培训或调离岗位或解聘,严把安全用人关;全面开展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为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三)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企业应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点加强对生产现场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杜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加强对“三违”行为的惩戒力度,确保法律、法规、劳动纪律的严肃性,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要保障。应经常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人员“五到位”;建立安全隐患整改效果评价制度,确保整改及时到位。建立严明的奖惩制度,与员工的聘用、评优、进升、经济等挂钩;建立广泛地监督举报各类安全隐患制度,对举报者予以奖励,对违法违规者予以惩戒,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四)建立预警机制,制定应急预案

抓危险源监控,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人类自从生产起,安全生产事故都有其一定的发展客观规律。企业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体系,每年对重大危险源进行普查并登记建档,定期对重大危险源进行检测、检验、安全评估,建立完善以企业为责任主体的重大危险源监控体系,不断完善各级安全监控体系。及时进行风险分析、评估,对事故征兆预警,对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实施有效地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

结合企业安全生产特点,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安全生产所需的应急救援设备、器材、用品,保证应急演练和应急救援的需要;赋予企业生产现场带班人员、班组长和调度人员在遇到险情时第一时间下达停产撤离命令的直接决策权和指挥权,使从业人员在遇到险情时,懂得避险、报警、救援,使企业安全风险预警、事故隐患防范、事故应急救援得到落实,确保企业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落实。同时,要加快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步伐,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快速反应、协调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加强安全投入,保障从业人员权益

安全是相对的,企业保障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健康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之根本。企业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劳动法》、《职业病防治》、《工伤保险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执行劳动安全卫生标准,预防职业病和工伤事故发生,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企业依法为从业人员缴纳安全责任险和社会工伤保险,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保障;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必须依法为从业人员缴纳相关保险,建立健全企业安全卫生保障体系,是保障从业人员权益的根本保障。

(六)建立考核问责制,加强安全信息化建设

安全责任制考核、问责与安全信息化是增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和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作为企业对从业人员的准入、聘用、解聘、奖惩的重要依据。强化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实施严格的安全用人机制,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保障。

三、结束语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企业只有真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各种手段齐头并进,各级领导齐抓共管,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切实负起责任,强化管理,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遏制住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最终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建设的和谐健康发展。

实施网格管理  促进安全提升

常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平冈校区  吴文俊

学校安全工作是开展各项教育工作的基础,是促进师生素质提高和个性发展的有效保障。良好的校园安全工作对于校园良好环境的创设、师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发展,国家以及省市区相关部门都对学校安全工作做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作为学校管理中如何进一步进行细化和落实相关条例和指导意见呢?

一、制度护航,编织责任网

1.建立三张责任网

学校安全工作与每位老师相关,每一项安全工作的推进都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因此,学校必须建立好校级综治安全管理领导网络、年级组安全责任网络、班级群家校协力网络三张责任网。

校级综治安全管理领导网络,为有效推动推进、开展和实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保驾护航。学校设立校长为组长、主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全体中层管理者参与的综治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学校安全工作事关每位师生的生命安全,与学生的成长密切相关,校长全面负责、分管校长具体落实、其他管理成员分头执行。每项安全管理工作都有贯彻、落实、检查、反馈,安全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每个安全管理工作者都清楚自己的职责、岗位、任务、时间等,各项安全能够落实实处。

年级组安全责任网络增加级部组长、班主任等成员,选取有责任心、爱心的老师来参与安全管理工作。每位老师既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本职岗位,同时也是安全管理团队中必不可少的一员,有着自己的安全岗位职责。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意识。综治领导小组中,校长要发挥积极的领导作用,组织好组内成员一起劲往一处使,方法往一处想,调动每个安全管理成员的积极性,从而使得学校的安全工作有人听、有人做、有人管。明确每个人的管理范围和职责,分工明确,从而发挥最大的管理效能。

班级群家校协力网络,让安全教育成为家校共识。今年疫情期间,为了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安全管理团队在校长的带领下,积极思考、提前预设,充分考虑学生进校前(测温、消毒、记健康码),进校后上课、课间休息、午餐等,放学路队的错峰、错时,各部门、各条线共同努力,群策群力,每个岗位设置到人,从而使得学生各项复学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也以微信、视频的方式通过班级群向家长进行宣传,听取家长意见,由班主任汇总家长意见后,递交学校防疫领导小组讨论,完善防疫安全方案,确保学生平安复学。

2.制定三大管理制度

安全管理不是靠嘴巴的重复说服,也不是靠人之间的关系自主进行,规范、高效的管理依靠的是健全、完备的各项管理制度。依靠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才可以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实现依法治校、依法管理。为了更好的进行各项管理,学校根据上级相关部门下发的各项通知要求,相继制定了《学校传染病管理制度》、《学校意外突发事件管理制度》、《学校每日常规安全管理制度》等,使得各项管理工作有法可依。

每学期,学校与每位教师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大家教育的安全责任;与每个部门、级部、签订安全管理责任状,明确管理职责;与每位班主任签订安全管理书,明确班级管理中的安全职责。层层签订、分层推进,不仅是管理团队,更需要全校教师的共同参与,每个教职工都有自己的安全岗位和职责。每个部门、级部互相监督、促进,查漏补缺,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的水平。学校还利用多方渠道,与家长、社区沟通交流,得到他们的积极支持,家长志愿者来校护学、家长讲师团来校对学生进行宣讲、五星智享空间成为学校社区活动基地……学校、家长、社区三位一体,建立良好的协力网络,共同对学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3.制订三大预案流程

学校根据实际管理情况,先后制定了制《防震演疏散练预案》、《大型活动紧急疏散预案》、《新冠疫情学生防控突发预案》等,对于突发情况积极应对,制定相关对策,并且进行演练以便不断改进,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岗位和职责,分工明确,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速度和反应,高效解决所面对的问题,将风险降到最低。

二、主题推进,构建教育网

1.安全教育主题化

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要结合各年龄层、各级部的特点来进行,与时俱进,利用各种主题和形式来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学生成长中心充分利用各种节日、主题活动日等,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利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安全认识,掌握安全基本技能,提高自救自护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安全应对本领。

如国家安全日,对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知道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与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可以做什么?通过主题学习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爱国、爱校、爱家的情感,建立正确的思想观、政治观、人生观。学校还邀请了常州市国安局的工作人员,来校一起开展联合活动,向学生进行讲座、组织抢答小游戏,有趣的互动,让学生对国家安全有更深的了解。119消防日邀请市消防支队来校实地教学,让学生亲手摸一波消防器材、亲手穿一穿衣服、亲手用用灭火器,还现场组织消防疏散演练,请消防员现场点评指导。这些工作通过电视台、校园网、微信号等媒体,向家长和社会进行宣传,更好的扩大影响力,提升教育效果。结合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对学生进行新冠疫情讲座,学会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不聚集、不扎堆、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组织进行突发状况的演练,提高对发热等突发症状的应对能力。通过学生向家庭成员进行介绍,一人影响一户,一户影响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影响一个社区……齐头并进,家校合作,提高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保障师生们的生命安全。

2.演练活动日常化

学校每月一主题,积极利用黑板报、电子屏、走廊、报栏等阵地,进行防溺水、禁毒、防震、消防、交通、防艾滋病等各种安全主题的知识宣传。定期组织进行讲座、现场会、演练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在活动中让学生学习使用灭火器、防护毯等自救技能,使得学生具备比较系统、全面的安全防护知识系统,面对遇到的情况可以安全、主动、有效的进行自救,促进其安全意识的培养。学校还组织进行主题班会和安全知识竞赛,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增加对安全知识、行为的了解,提高安全认识。而每学期至少3次,每次不同主题(防震、消防、突发状况等)的疏散演练,更让师生受益匪浅。全校师生在疏散时有秩序、有安全、有防护、有措施,短短90秒,全校2200多名师生全部疏散到校园内的安全空地上,每个师生的自救自护、逃生能力得到了提高,掌握了正确的应对措施和能力。

在组织学生进行消防疏散演练时,老师们发现学生会在疏散时主动用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快速行走至校园空旷区域进行安全疏散。因为演练前老师们反复强调火灾时烟雾对疏散人员的重要影响,必须进行重点安全防护,所以每个学生都养成了捂鼻疏散的习惯,后期再进行防震疏散演练或者意外情况疏散演练时,发现学生自觉捂住口鼻弯腰疏散的情况,充分说明了前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宣传的效果。

3.家校携手共育化

安全教育离不开家校协力,学校通过家校消防演练亲子活动、参观消防基地,和消防支队联手等活动增强家校互动,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在119消防日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邀请消防支队的官兵,开消防车进校园,与消防官兵面对面,消防员们向孩子们介绍了各种常见的灭火器、紧急使用器具、消防梯等,还让孩子们穿一穿消防服、接一接消防水带、用灭火器灭一次火,掌握基本的消防本领。

利用学校拥有常州市消防支队援建的消防体验中心的优质资源,每年新生夏令营活动专设安全体验活动,小朋友在体验中心认识常见的消防救护器材,并在里面模拟火灾发生虚拟环境中进行紧急逃生演练,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回家后和爸爸妈妈一起查找家庭消防安全隐患,分享自己的体会和思考,全员参与、共同提高。

三、督查跟进,形成安全网

1.日查防隐患

安全无小事,处处要关注。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将安全检查落实到人,不定时进行飞行检查,查出问题立即改正。

学校的消防栓数量众多,共有108个。由于学校楼层众多、场地宽敞,分散在校园内各处,每一幢楼、每一层都有。为了便于对消防栓进行管理和检查,也为了向老师们进行宣传,增加对消防设施的理解,学校对所有的消防栓进行编号,然后安排到具体的老师,定点、定人、定时进行检查,检查灭火器的压力、消防管道的出水、自动报警设施完备等,及时进行记录,既对安全设施进行了检查,又对安全设施增加了了解。每学年还组织趣味消防运动会,组织老师们学习连接消防水带,使用灭火器灭火等,提高大家对消防设施使用的熟练程度,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2.月报堵漏洞

校园设施是校园安全管理中最常见、最重要的一项,在学校安全管理小组组建后,每学期开学前,会组织安全管理者、级部组长、班主任为核心的安全检查小组,分组、分区域、分时段对校园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检查。一旦发现隐患,汇总后由后勤管理部门立即到现场进行查看,可以整改的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上报学校,按应对流程及时处理,排除隐患。每个月都有定期的设施检查,除此之外,还对师生矛盾、老师和家长之间的问题,进行摸排、调查、了解,及时化解各项矛盾隐患。

每学期开学初会召开学校食堂工作人员会议、保安会议、清洁工会议,对各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他们明确要求,做好安全卫生工作,端正自己的思想和定位,在一天做好一天的工作,对学生的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激发他们的责任心,踏实做好每一天。

3.反思促发展

学校工作只有反思总结,集思广益,才能不断创新。每一学期期末,学校综治安全管理小组还会召集大家进行总结交流,对学期的工作进行回顾,集思广益,不断对工作进行反思优化,提高效率。这样的交流有老师们常规管理的反馈、级部组长们的反思、行政管理者的协调、校级管理者的全局观,深度交流后对安全工作进行优化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校园安全你我他,校园安全靠大家。学校安全管理需要落实主体责任、分工明确,发挥每个师生的作用,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掌握安全自救、自护技能。平时重防护、遇事有应对。建立长效安全管理机制,扎实落实各项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师生们生活的安全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