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追忆田家炳:“我心爱的常州田家炳中学”

发布日期:2018-07-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10日,“中国百校之父”、香港企业家、慈善家田家炳逝世,享年99岁。多年来,田家炳老先生对常州教育倾心资助、时时牵挂,两所田家炳学校的师生们,也分外感念老人的一片春晖之情。
  钟楼区吊桥路2号是常州田家炳高级中学的旧址,从1995年到2007年,田家炳老先生曾经先后5次来到这里,这也是他内地来的最多的一所田家炳中学,在对学生的演讲中,他把这里称为“我心爱的常州田家炳中学”。
  田家炳一生共捐献个人财产约10亿元,其中80%都用于慈善事业和教育事业。常州田家炳高级中学,是田家炳先生在他的家乡广东大埔以外捐助的第一所中学。
  2017年,田家炳高级中学搬迁至龙游路的新校区,老先生还多次派代表关心新校建设,目前,旧址正在进行改建。23年来,一代代“田家炳人”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美好的青春时光。
  退休教师周放曾任田家炳高级中学教导处主任,他清楚记得,1995年5月14日,田家炳第一次来到常州,那一天,常州第六中学正式更名为常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田家炳基金会为学校提供资助600万元人民币。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倾注了老先生的心血。
  周放回忆说:“他当时提出一个最大的意见就是说学校不但看外表的华丽,还要看真正的建筑的实在。当时他就建议我们,这个上面弄一个天文观察,能够让孩子们能够更多的看到天空、宇宙。”
  副校长陈文伟还告诉记者:“他感觉到,在我们学校也应该有一块地方能够让学生修身养性,所以当时我们就在这块地方,虽然面积不是很大,我们辟出了一个植物园。”
  田家炳高中高二学生张越雯,2017年暑假曾前往田家炳的故乡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寻访田家炳先生的成长足迹。
  张越雯说:“成名之后,他第一件事就是回到故乡去帮助他们故乡的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教育,他资助的第一所中学就是大浦田家炳实验中学。他对我们学生做出了这么多贡献,我们要好好学习来回报社会。”
  2002年2月,田家炳被授予“常州荣誉市民”称号,并被聘为常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名誉校长。2007年4月,田家炳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来到学校,当时他已是88岁高龄。
  为更好地传承田家炳的精神,今年十月,“田家炳立德树人馆”将在新校区落成。雕塑家吴为山亲自创作了田家炳先生半身铜像,激励一代代教育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