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安康举行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开创“苏陕合作、常安携手”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07-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1日下午,常州—安康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在陕西安康举行。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常州与安康具有各自的资源禀赋、产业特色,互补性很强,希望两地按照中央和苏陕两省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努力开创“苏陕合作、常安携手”新局面。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出席座谈会。
  齐家滨首先代表常州市委、市政府对安康实现全域脱贫摘帽表示祝贺。他说,安康脱贫摘帽,既是常州对口帮扶的成果,更是安康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实干的结果。这种创业奋斗的精神,值得常州党员干部群众学习。
  齐家滨指出,下阶段对口协作工作要从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深化产业合作,增强造血功能。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对口协作工作第一抓手,全力推动对口协作项目实施。依托安康自然资源禀赋,推动安康特色种养殖产业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之路。推广好“总部+社区工厂1+X”模式,促进毛绒玩具产业做大做强。加快钟楼-镇坪飞地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进常州科技园项目,推动适宜产业向合作园区梯度转移,不断提升园区承接产业、吸纳就业能力。
  二是强化劳务协作,增强就业惠民。紧紧扭住“劳务”和“培训”两个关键,筑牢就业帮扶“压舱石”。积极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有序引导安康劳动力到常州市就业,鼓励激发年轻人创业潜能,培育市场主体,使他们成为致富带头人。大力发展扶贫车间,推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三是开展产销对接,实施消费扶贫。采用“订单进山,产品出山”模式,抓住互联网经济发展机遇,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线上无边界,线下保质量,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积极开展苏陕协作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完善农产品集散、分拣、配送、冷链物流等供应链体系,积极探索长效扶贫模式,走出“市场要什么,安康产什么”的新路。
  四是加强人才交流,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把“输血”与“造血”、“硬件”与“软件”结合起来,抓好干部、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完善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和支医、支教、支农等工作。
  五是汇聚帮扶合力,加大社会帮扶力度。积极推动常州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动员广大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对口协作有效对接。建立健全企业参与扶贫协作长效机制,引导企业赴安康寻找商机。
  赵俊民表示,常安协作25年来,互访交流不断加强,产业扶贫深入推进,劳务协作务实高效,结对帮扶效果良好。下一步,安康希望从协作机制、产业合作、对外开放、人才交流等方面持续深化常安协作,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寻求务实合作。要聚焦安康产业园区,积极承接常州及周边区域产业转移,围绕富硒食品、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康养旅游、毛绒玩具等重点领域,吸引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落地。深入推进“百千万”人才工程,继续健全完善两地党政干部、专技人才交流学习常态化机制,不断提升安康本土专业技术人才素质。
  在安康期间,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还来到安康扶贫空间、安康富强机场、镇坪飞地园区等地考察。2017年以来,双方协作迈上新台阶,3年常州累计落实财政援助资金20.48亿元,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1525个,招引落地产业合作项目90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8万人。其中,围绕镇坪飞地园区中药产业链发展,常州市对口帮扶安康市工作组已帮助引进3个项目。在常州对口帮扶下,当地“造血”功能不断强化,安康扶贫空间建设了创业就业、农产品销售、技志培训、智慧物流等服务平台,安康富强机场也计划于今年底全面建成通航,将有力巩固安康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市领导方国强、梁一波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