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费高云:全面从严治党 主体责任必须落实到位

发布日期:2017-12-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是对惩治和预防腐败规律的全面把握和战略思考,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制度性安排。12月10日,市委书记费高云在集体约谈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时强调,要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费高云在谈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新的部署安排,坚持不懈全面落实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要自觉增强管党治党的主体意识、主责意识、主业意识,既抓好工作,又带好队伍。
  费高云指出,要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管党治党实践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成果丰硕。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深化了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等种种痼疾顽症的背后,总病根是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坚持问题导向,探究问题本质,就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害在明晰主体责任。
  费高云说,从“发展”和“党建”的辩证关系看,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党建是第一责任,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具体到常州来看,要实现强富美高的愿景蓝图,关键在于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必须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以各级党组织的坚强有力来保障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
  针对全面准确把握“一岗双责”要义,费高云指出,落实责任首要是厘清责任。书记是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常委是直接分管部门、地方、领域的“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要求大家既抓好分管工作,也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协调演奏好管党治党“大合唱”。今年8月,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经省委批准,组织开展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回头看”,对常州进行督查,通报的问题主要有包括责任传导层层递减现象、“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压力、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廉政风险和执纪问责不到位现象依然存在。针对这些问题,要联系实际,着力改进或加以防范。
  费高云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按照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推进工作,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为种好常州幸福树提供坚强保障。去年,常州列出市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市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市纪委监督责任四张责任清单,体现了市委的担当精神,也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作出示范。要切实对照清单明确的责任者、重点任务、目标要求和量化标准,认真执行,为全市干部放好样子,做出表率。同时,要按照省纪委部署,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工作,防止缺项、漏项,确保履责有迹可查,有绩可显。
  据悉,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近期将在各自分管领域对领导干部分别开展约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