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武进区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3-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背景情况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落实好《残疾人教育条例》、国家及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和《市政府关于“十三五”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相关精神,推进武进区特殊教育改革发展,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水平,结合武进区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区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残疾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5%以上,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以上,残疾少年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80%以上,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15年教育。融合教育全面实施,各学段在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的残疾学生占该学段残疾学生总数的比例明显提高,基本形成以随班就读为主体,远程教学、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实现残疾学生资助全覆盖。特教师资队伍建设有力推进,建立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爱心的特教师资队伍。所有特殊教育学校达到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

三、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特教特办。坚持普校主体,普特融合。坚持尊重差异,多元发展。

四、重点任务

1.完善特殊教育办学体系。巩固提高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2.增强特殊教育保障能力。积极推进融合教育,全面加强融合教育支持保障体系建设。

3.提高特殊教育质量水平。提升特殊教育学校教科研能力,加强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和特殊教育信息化建设。

五、主要措施

1.加快发展学前三年特殊教育。每个乡镇(街道)应依托省级优质幼儿园至少建设一个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

2.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加大对普通学校开展融合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将融合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各类达标及评优指标体系。

3.积极发展中等以上职业教育。积极探索特殊教育学校与职业学校联合办学的融合教育模式,依托中等职业学校设置职业教育融合资源中心。

4.健全特殊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按当地普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的8倍以上拨付(含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康复机构特教办学点就读、残疾人之家特教办学点就读、儿童福利机构特教办学点就读和送教上门)。要设立专项补助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实施残疾学生从学前到高中全过程免费教育。

5.健全特殊教育支持保障体系。建立由教育、编办、发改、民政、财政、人社、卫生计生、残联等部门组成的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教育、心理、康复、社会工作等方面专家组成的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和专家资源库。依托特殊教育学校建立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将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建设成为区域特殊教育指导和管理中心、示范性教学教研中心、特殊教育诊断评估中心、特殊需要儿童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

6.加强特殊教育师资专业化建设。到2020年,所有从事特殊教育的专任教师应持双证上岗,即取得教师资格证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特殊教育专业培训考核合格证(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教师可免考)。全区特教指导中心和特教学校的校长教师、各类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校长和特教教师每5年至少接受1次省级培训。全面落实国家特殊教育津贴政策,对特殊教育学校可按不超过本单位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准线的10%增核绩效工资总量。

7.提升特殊教育课程实施质量。建立课程实施专业化管理机制。各学段要围绕残疾学生需求特点,重点加强课程与资源建设。加强特殊教育信息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