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武进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2014-10-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加速生态文明,建设大美武进”,今年以来,武进区从大气污染防治、河湖环境治理、节能减排低碳、工业点源整治、生态绿城建设等10个方面,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役。
  每天,在常州市湖塘热电有限公司的监控室,工作人员都要时刻监控电脑屏幕。屏幕上,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显示每立方米30毫克左右,而国家允许的标准是每立方米200毫克以下。二氧化硫是酸雨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排放浓度越小,造成的危害就越小。“我们主要是监视数据是否有异常,主要职责就是控制好烟囱的总排放不超标。”
  湖塘热电原来有两个厂区,今年它的老厂区已经关闭、拆迁,位于湖塘镇武进纺织工业园内的新厂区,主要为园区的企业供电、供热。新厂区,大部分设备都是用来脱硫脱硝的减排设备。 据测算,仅2013年,公司在脱硫方面投资就达1800多万,四台锅炉全部进行脱硫改造,达到了国家实施的新标准。今年公司又砸下6500万对四台锅炉进行了脱硝改造,投资908万对四台锅炉进行了除尘改造。湖塘热电有限公司副总叶国庆告诉记者:“原来一年燃煤也要将近20万吨,因为建设年代比较早,脱硫、除尘设施比较老化,排放浓度比较高,达不到现在的国家标准,所以把它全部关掉了,从2012年开始一直在连续的改。这样它的排放完全能够达到7月1号实施的新标准。”    今年以来,武进区先后关闭了20家重污染企业,并相继对电镀、化工、印染、不锈钢、涉磷等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截止目前,列入整治范围的220家企业已有122家完成整治。
  位于常州南门的牛塘镇丫河村,既是省级康居示范村,也是“武进十大最美乡村”。这里黛瓦粉墙,绿树红花,临河贴水,错落有致,每个细节都彰显地道的江南韵味。丫河村最大的特色是拥有投资近百万元的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采用水质净化型人工湿地,对污水进行处理,能够消化村中心小区河西花苑1000多人每天200多吨生活污水,达标后排入武宜运河。丫河村村民王老伯说:“我小孩7点过一点,基本都到这里来玩,每天过来的。以前的丫河村没有这个好,现在的丫河村都整齐了。”
  到9月底,生态文明建设战役十大类75项工程已完成33项,正在实施42项。其中,太湖、西太湖加密了入湖河道水质监测,严格落实蓝藻打捞制度;宋剑湖湿地郊野公园等6个生态绿城建设工程项目基本完成;52个行政村的全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发改立项、环评、招投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