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有榜样”先进典型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3日下午3:00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有榜样”先进典型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孙洁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钟   芃   市建指办副主任、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副局长

  主持人员:薛   静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薛   静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薛静】
媒体朋友们下午好!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风尚,今年市委宣传部将对常州市获评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开展系统的集中的宣传,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通过深入持久立体的宣传打造“常有榜样”先进典型品牌,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朋友们介绍先进典型的选树推荐人选的事迹整理情况,学习宣传他们的精神品格,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的发布会的领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孙洁茹女士,市建指办副主任、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副局长钟芃女士。
  首先,请孙洁茹女士发布“常有榜样”:二季度“最美常州人”。

孙洁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先进典型是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为了致敬先进模范,传递榜样力量,更好地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今年,市委宣传部将打造“常有榜样”先进典型宣传品牌,对时代楷模、市级及以上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常州好人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最美常州人”系列的先进典型。
  一、“最美常州人”的产生过程
  “最美常州人”系列先进典型,是常州市重要先进典型的荣誉称号,应当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等方面,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在行业、群体中堪为榜样。“最美常州人”经各辖市区和市级机关部门在基层推荐的基础上组织申报,通过专题评审、上报审批后,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2023年度,“最美常州人”的选树安排为:1月份最美基层干部,2月份最美志愿者,3 月份最美巾帼人物,4月份最美青年,5月份最美职工,6月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7月份最美基层共产党员,8月份最美退役军人,9月份最美教师,10月份最美诚信之星,11月份最美科技工作者,12月份最美法治人物。各类别选树的典型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名。
  为便于宣传和表彰,上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选树下一季度的“最美常州人”。
  二、“最美常州人”介绍
  二季度,我们将宣传表彰的最美常州人类别为:最美青年、最美职工和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各地党委宣传部门和市级机关部门共推荐了60名 “常州最美青年”推荐人选,39名 “常州最美职工”推荐人选,23名 “常州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推荐人选,经过评审,以下人选被授予“最美常州人”。
  (一)常州“最美青年”4人,分别是:
  1.溧阳天目先导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飞
  罗飞,中国科学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他带领团队,深耕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制备出具有高能量密度、长循环、高倍率以及低膨胀性能的硅碳复合材料,成功突破行业“卡脖子”封锁,打破了硅基负极材料技术发展壁垒,成功填补国内空白。先后荣获江苏省双创人才、市五一劳动奖章、市突出贡献人才等荣誉。
  2.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刘芳
  刘芳,以高精尖技术勇闯“生命禁区”,在颅内肿瘤、颅内血管疾病等复杂疾病的手术治疗上颇有造诣,神经外科年手术量从几年前的400余例,一跃而至现在的千余例。他潜心科研,始终追求学术卓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厅重大课题等多项课题。入选市“医德之星”、市“十大科技新锐”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才。
  3.常州市小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晓辉
  徐晓辉,2018年创立小域智能,主攻无人机及航空器安全领域,通过自主创新成功开发出新型无人机应急智能伞降设备,填补了国内无人机领域的相关空白。2021年获得750万元天使轮融资,无人机应急伞降设备年产值近千万,产品已获得20多项专利,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武进区先锋“90”后、武进区创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4.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级警长  陈铭
  陈铭,主导研发“蛛网”研判分析系统,对钢贸、石化等多领域开展战略生态研判,在侦破“7.17”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等全国会战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挽回税款损失数十亿元。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行政三等功两次,获“全市公安执法标兵”、“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常州“最美职工”4人,分别是:
  1.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维修班长  伏宇璐
  伏宇璐,全面系统掌握普通设备和数控进口设备故障维修的高技能人才,带领团队取得国外进口设备重大维修技术成果9项,主持完成重大国产化和技改项目近60项,打破国外垄断,节省费用千万元。个人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常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等荣誉。
  2.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 李翀
  李翀,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常州市突出贡献人才,常州市高层次卫生人才培养对象。作为学科带头人,紧跟学科前沿率先组建亚专业团队,强化规范化诊疗和打造核心技术,推进多学科诊疗和基层医疗联合体共建,创建真儒呼吸品牌。
  3.柳工常州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高级专员  廖育联
  廖育联,通过规范物料定制、工装使用管理,自制优化工具,使生产节拍缩短了30分钟,他的这一QC项目获得了广西区质量活动优秀奖。2020年,廖育联成功入选为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队队员,成为柳工常州基地首位南极勇士。先后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优秀师傅”、柳工集团青年榜样等荣誉称号。
  4.常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余杨
  余杨,先后组织开展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问题、涉农项目资金管理问题等专项治理,推动将1851名残疾人纳入“两项补贴”发放范围、收回集体资金1.2亿元,有力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农村集体“三资”流失风险。近年来,先后荣获平安常州建设先进个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市纪委监委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三)常州“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4人,分别是:
  1.娜姐助农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子攀
  罗子攀,现任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常州市青联委员,溧阳市科协代表,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研发了“全饲料喂养”“蛙稻共生”技术,连续5次登上CCTV-7《致富经》《科技苑》栏目推广养殖技术;承包土地面积2400多亩,为溧阳上兴本地村民提供110个岗位,带动2000人就业。
  2.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副主任  王直荣
  王直荣,承担机器人检测科研项目10项,申报获批常州市首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首个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首个省级计量专业技术委员会,争创的“国家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被列入“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参与制定4项标准,在行业期刊发表论文7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
  3.中煤科工集团常州研究院传感技术研究所所长 王璐
  王璐,专注煤矿安全智能化科研工作,参与完成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申请软件著作权30余项、发明专利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2篇,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2022年荣获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4.江苏祺胜现代新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李昀
  李昀,创建江苏祺胜现代新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新型可降解的绿色声学材料,在汽车NVH领域上实现中国自主化的发展,以减少欧美日韩对于该细分领域的垄断地位,公司创立至今,累计纳税1100万元。在第四届“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江苏省“十大大学生创业标兵”称号。
  以上12名同志有的在业务一线、技术一线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展现了常州青年的能力与担当;有的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勇争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故事;有的扎根基层、乐于奉献、心系群众,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展现了新时代高校毕业生的风采。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最美常州人的代表,市委宣传部将组织媒体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这十二位同志的具体事迹,希望大家在报道时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进一步进行深入投入的宣传和广泛的传播,以弘扬社会新风。
  【薛静】
  感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孙洁茹女士的发布,下面请市建指办副主任、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副局长钟芃女士介绍“常有榜样”:一季度“常州好人”。

钟   芃   市建指办副主任、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副局长

  【钟   芃】
各位媒体朋友:
  下午好!
  自2012年3月起,常州市已连续11年组织开展“常州好人”推选活动,累计评选出“常州好人”1003人(组),其中中国好人112人,江苏好人230人,“常州好人”评选活动已成为常州市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各类先进典型的“蓄水池”和“成长林”,为各领域的“龙城好市民”凡人善举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全市营造了“明礼崇德、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一是机制保障“育苗”。全面落实《“常州好人”评选办法》,由市文明委牵头,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具体负责、多部门参与、全覆盖推选,规范化、常态化开展评选工作,简单点可以用“532”来概括,即身边好人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五种类型,有“组织推荐、群众举荐和个人自荐”三种方式,每季发布20名(组)左右常州好人。同时我们还将不断完善好人“推荐、评选、宣传、礼遇”的工作制度,把各类好人称号当选作为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考评的加分项目。
  二是条块结合“扩源”。自下而上,构建村(社区),乡镇(街道),辖市(区)、市主要行业等四级,形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强大挖掘开发网络,建立并形成全面铺开、广泛参与的寻访推荐机制。同时在每季度五大类常态化评选的基础上,根据年度工作的重点,增加疫情防控“身边好人”等典型模范评选,发挥最广大群众力量,持续推出可信、可亲、可比、可学的榜样达人、草根英雄。
  三是宣教融合“导流”。用好道德讲堂宣讲阵地,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让更多的好人事迹走进讲堂,让更多的好人走出讲堂。利用电视台、报纸各级新闻媒体的优势,第一时间发现和采写优秀典型的事迹信息,集中宣传宣讲,挖掘典型深度。(建立以媒体报道为基础的“绿色通道”推荐评选机制)。组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采取多种传播方式,在网络上积极发声亮相,打造新时代正能量网红。
  接下来,由我代表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为大家介绍今年一季度“常州好人”推荐评选情况:
  本季“常州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共收到推荐好人26人(组)候选,超过3.69万名市民参与了网络投票评议,经过公开推荐、网络投票评议、主办方综合审定,12人入选今年第一季的“常州好人”。他们分别是:
  用光影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的七旬老人 谢才保
  无偿献血20万毫升的“献血大王” 赵良
  关爱“一老一幼”服务万人的志愿服务带头人  孙宏亮
  智救落水市民的电信员工 陈斌
  五进火场“抢”出六罐煤气的社区工作者 是铨
  种木筑巢三十载,打造候鸟王国的八旬护鸟人 闵浩焕
  用诚信锻造优质产品的企业家 史正生
  三十年立足岗位,执着坚守为民初心的税务干部朱元
  化身社区“孺子牛”的老刑警 刘广平
  悉心照顾公婆二十余载的好儿媳 席永红
  照顾瘫痪母亲 抚养外甥成人的善良农妇 施燕尔
  悉心照顾瘫痪丈夫8年的亲情护理师  包晓红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12位新当选的常州好人是成千上万普通人良德善行的缩影。他们立足平凡又超越平凡,在日常工作、生活的点滴中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树立起新时代常州人的道德标杆。站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新起点上,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谋划、推动身边好人选树宣传工作,充分发挥这些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价值引领作用,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谢谢大家。
  【薛静】
  感谢市建指办副主任、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副局长钟芃的介绍,接下来请媒体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新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日报】
  刚才,主持人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孙洁茹女士都提到今年市委宣传部将打造“常有榜样”先进典型品牌,请问孙洁茹女士“常有榜样”先进典型品牌在宣传上有哪些具体的安排?
  【孙洁茹】
  感谢你的提问,为了更好的更加集中深入广泛持续的来宣传常州典型,经过研究决定打造常州榜样这样一个宣传品牌。
  一、宣传内容
  “常有榜样”的宣传对象为:时代楷模;市级及以上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常州好人。宣传内容为上述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生动故事、崇高品格、百姓评价、典型引领的精神力量以及干部群众学习先进典型的启示感悟等。
  二、宣传安排
  1.开设专题、专栏,持续深入宣传。在全市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上开设“常有榜样”专题,及时深入报道各类先进典型,新媒体以人物为单元集纳典型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成绩荣誉和干部群众学习体会等,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手段生动呈现先进事迹,同时,积极组织互动式的活动,扩大典型的影响力。新闻网站在专题页面,分设“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常州好人”专栏,集纳各类先进典型事迹,做好置顶推送,提升典型事迹的传播力。
  2.每季召开“常有榜样”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中央、省级驻常媒体和市级媒体介绍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作出的突出贡献和感人故事。
  3.氛围宣传:在全市户外电子屏、公交屏、地铁屏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平台载体,定期刊播先进典型的事迹海报和视频,让先进典型家喻户晓。
  4.举办“常有榜样”年度颁奖典礼。通过先进事迹展示、演讲、节目、互动等方式集中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风采,教育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向先进典型看齐、向身边榜样学习。各媒体结合年度的先进典型宣传做好系列深度报道。
  5.做好先进典型的向上推荐和重点宣传。完善培育、选树机制,定期邀请中央媒体和省级媒体对常州的先进典型进行深度报道,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常州先进典型,建立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弘扬典型、学习典型的良好机制。
  我们将通过这五个方面的工作在常州大力弘扬先进典型,营造崇德向上的培育常州好人的群像,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

常州发布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发布】
  请问市建指办副主任、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副局长钟芃女士,“常州好人”评选活动纳入“常有榜样”评选后,与之前相比有哪些变化?
  【钟   芃】
  感谢你的提问。今年开始,“常州好人”、道德模范评选宣教活动都将纳入“常有榜样”集成化品牌,打造先进典型的综合宣传矩阵。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调整“常州好人”推选发布频次。之前,“常州好人”评选是2个月一期常态化进行的,近期参照“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发布安排,“常州好人”评选调整为每季度发布,每季度发布20人左右,全年推选宣传“常州好人”100人左右。在一定程度上,“常州好人”评选的广度深度都将进一步提高,将形成更加广泛的常州好人图谱。二是增加专项领域好人评选工作。结合当年的中心工作、重点领域,将开展专项领域好人评选工作。例如,今年我们将围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开展“文明常州人”专项身边好人推选活动,后期每年将分主题将好人挖掘选树工作细化扩展到各个类别领域,真正把每个领域身边的好人选出来、推出来、亮出来,从而形成每年200人左右的新时代好人团。总之,要在全市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谢谢。
  【薛   静】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期待媒体朋友们深入挖掘先进模范的生动事迹和感人故事,通过榜样的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