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助力工业企业降成本
发布日期: 2020-05-15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

  市人大代表谈昆伦:
  要助力工业企业降成本
  立足于对电价因素敏感的碳纤维行业,以及常州市大力发展的新材料产业实际,市人大代表、常州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谈昆伦,结合他在碳纤维新材料行业长期的生产管理经验,此次提出了“开展用电大用户直接交易、降低基本电费、推进售电侧改革、优化电力交易方式”等多项建议,助力解决工业企业生产成本高问题。
  “长期以来,土地、电力、用工等成本居高不下,挤压了制造业利润空间,限制了制造企业投资能力,阻碍了制造业做大、做优、做强。”谈昆伦以用电成本为例作说明。根据计算,电价成本在企业总生产成本中的平均比重为4%-9%。作为常州高新区重点布局的“两特三新”重点产业——碳纤维复合材料,碳纤维在碳化环节电力能耗成本占整个生产成本的比重更是达到30%以上。“若不能有效降低用电成本,将严重影响这一国家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增加工业企业投资成本,不利于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的落地。”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多数中小型工业企业都面临空前的压力。谈昆伦认为,电价作为工业用户最敏感的生产要素,“降电价”对于降低企业成本而言往往具有立竿见影的成效。因此,解决电力成本问题是疫情末期恢复生产、振兴工业经济的不二选择。他建议,政府和企业要尽快正视优化完善用电成本方面的政策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访问统计 | 网站纠错
主办: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常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2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