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 联:常州市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全新启动

发布日期:2017-12-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22日晚,常州市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暨2018常州灯会在环球恐龙城迪诺水镇全新启动。现场数万盏花灯同时点亮,华彩绽放、五彩缤纷,冬日的龙城因这场文化盛宴而更显生机勃发,沉浸在一片喜乐祥和的氛围中。

常州市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暨2018常州灯会由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广新局、常州市文联、龙城旅游控股集团共同主办,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协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市政府副市长方国强,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以及市委宣传部、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市文广新局、市文联、龙城控股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与“文明社区天天乐”、“文化100”一起,已经成为我市文化惠民的三大特色品牌。这三大品牌在时间上无缝对接,在内容上各有侧重,实现了我市文化惠民“全年度、全覆盖、全免费、全开放”,让老百姓一年四季都能在家门口共享文化发展的最新成果。本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从今年12月到明年3月底结束。活动以贯彻落实、推动全市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旨,以“讴歌新时代、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为重点,以“全民参与、全民共享”为落脚点,在元旦、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期间推出辉煌绽放•灯暖龙城 、载歌载舞•欢乐迎新、融融年味•共话小康、月满高楼•万家梦圆、放歌春天•共创美好五大板块286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与前二届相比,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在保持原有特色与内容的基础上,更注重突出活动的主旨,增强活动的新时代特征,丰富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亮点和特色:

一是主题突出,内涵深刻。围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的主题和主旨,推出了一系列内涵深刻、形象生动、寓教于乐的文艺活动,如“讴歌新时代 种好幸福树”大型音乐会、“美丽常州 美好明天”微电影展映、“创业路、创新梦”摄影大赛、“花颂盛世”花鸟画展、“红色记忆”交响京剧、“使命光荣、奉献忠诚”征文比赛等等。通过这些具有观赏性、多形式、多载体的活动,提升活动的思想性,使十九大精神和我市奋斗目标润物细无声地得到贯彻,起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

二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这次惠民行动,从形式和内容上都做到了四个结合,即“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互相辉映”,“专业文艺与群众文化竞相媲美”,“动态表演与静态展示互补并茂”,“名家精品与草根作品相得益彰”。推出的286项活动,不仅数量上是历届之最多,表达形式上也是历届之最丰富,质量上更是显著提升。

三是引导需求、精准供给。在活动策划过程中,市文联根据文化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从深入调研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出发,以人民群众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精心设计了大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和活动,“常州特色非遗民俗展演”“常州传统民俗讲座”“常州包子大会”“元宵喜乐汇”等等,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当晚,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暨2018常州灯会启动仪式由副市长方国强主持。数万名市民来到迪诺水镇,观赏古韵龙城、缤纷水镇、魔幻恐龙城及以常州历史典故为内容的数万盏花灯,传统与时尚、古朴与现代交相辉映,让市民在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