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入选“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

发布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近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对我们来说,“小康生活”是一种“幸福的代名词”。近日,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和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19》,其中,常州入选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2019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
  在联影(常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高端医疗影像设备项目已经投入生产近半年,效益逐步攀升。这个项目也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全线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基地,年销售产值可达百亿元,突破该领域长期被外资垄断的现状。
  高质量发展要靠重大项目推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也要靠重大项目来实现。近年来,常州始终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发展主引擎,重点打造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以石墨烯、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
  2018年全市装备制造业产值超50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7.3%。
  今年前三季度,常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15.5亿元,增长7.1%、增幅位列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全省第二。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不仅抢占地方发展制高点,也带来了大量的人力和人才资源刚需。2016年落户金坛的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陆续扩大了产能规模,并建立专业研发机构,为当地带来了上千人的就业机会。
  就业是“小康生活”之本,医疗则是“小康生活”之需。今年,常州市把增加医疗资源供给列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启动第七人民医院二期、第四人民医院肿瘤病房等工程项目,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上,建设武进人民医院外科综合大楼、天宁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
  据介绍,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体系分别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城市治理五个领域进行监测,五个小康分项指数集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常州五个指数全部达到A+级,位列榜单第11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00元,增长8.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05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68元,增长8.5%。
  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6.7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16万人。
  教育现代化持续推进,12个中小学重点项目竣工,新增学位5460个;南航天目湖校区一期全面建成;324所中小学、15.4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民生福祉实现了新提升。
  专家建议,常州要全面落实省《关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措施》,对照省定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在提升城乡居民兜底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着力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突出短板,扎扎实实做好全面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