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出台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新闻通气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11-08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8日下午2:3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嘉禾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出台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

发布人员:李  军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洪兵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主 持 人 : 谢寒宇  常州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处长

新闻通气会主席台

新闻通气会记者席

谢寒宇   常州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处长

【谢寒宇】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制定政府投资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体系,是贯彻落实《预算法》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要求,提升资金效益和政策效能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根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年度工作任务要求,为深化政府投资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近日,市财政局、卫健委联合发布常州市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今天,很高兴邀请到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军、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洪兵向大家介绍常州市出台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相关情况。

首先,请李军副局长作发布。

李  军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

【李  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全力冲刺“万亿之城”,开发建设保持较高强度,如学校、医院、体育馆、市政道路、交通等领域政府投资项目投资性大、公益性强、关注度高,如何精准、高效、科学地预判投资总额,在满足公共服务功能需求的前提下节约投资成本,促使限额设计不断优化,是决策环节的难点和痛点。2020年以来,常州财政根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任务部署,致力于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在构建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工作上不断开拓奋进,持续释放预算标准化管理在政府投资领域的重要作用,在源头管控项目成本、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近日,市财政局联合市卫健委,发布了常州市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标准将为医院建设项目投资造价提供决策参考和衡量尺度,有效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以更精准科学的支出来保障更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该标准也是我市继基础教育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以来,在政府投资项目领域出台的第三个支出标准,标志着我市政府投资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体系建设从“单一平面”向“宽领域多层次”架构深化迈进。

一、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研制概况

2023年常州市政府印发了《常州市深入推进“常有健康”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提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包括在城市南北两极扩容优质医疗资源,优化老城厢就医环境和服务功能等一系列定位目标明确的医院建设项目。

支出标准出台将为医院建设项目前期决策提供精准科学、灵活便捷的参考依据,对投资主管部门、资金管理部门、项目单位都具有现实而长远的意义。有利于投资主管部门科学控制政府投资项目造价,推动限额设计,促进均衡发展;有利于资金管理部门用“一把尺子”衡量医院建设项目预算,用公平、公开、量化的方法核定项目支出;有利于量化指导和有效约束项目单位,提高预算编报的完整性、规范性和科学性。

为此,市财政局在汲取过往研制基础教育建设项目支出标准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会同市卫健委联合开展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研制工作,经过数据积累、收集分析、框架搭建、复算验证、专家论证形成最终成果。

二、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具体内容

标准制定立足于现阶段国情市情,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坚持简洁、大方、实用、适度超前的原则,根据国家、省有关医院建设综合规范,结合我市实际编制而成。标准主要由综合预算指标、分项预算指标构成,其中:综合预算指标为最高限额控制,分项预算指标是对综合预算指标的进一步细化,可结合项目实际参考使用。

该标准将作为后续审核批复三级综合医院整体新建项目的主要衡量尺度,为其他医院类建设项目(如改扩建项目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有利于挤压高估冒算水分,杜绝虚高虚报支出,有效提高项目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促进财政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绩效提升,确保真正把钱用在紧要处、“刀刃”上。

一是明确新建不同规模医院所需总投资额依据和标准。综合预算指标给出新建一所综合医院每平方米所需的全部费用,包括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和基本预备费。标准规定的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综合预算指标控制在7700元/平方米以内,按不同床位数、不同容积率条件,具体指标有所差异,整体呈现规模递减。

二是给出新建不同功能设施所需投资额的依据和参考。分项预算指标是参照综合医院建设标准及相关建设规范,按不同建筑高度、不同功能设施配置所测算的工程费用,主要由地上建筑安装工程、装饰及净化工程、室外工程、设备、医疗专项构成,共设置5大类37子项,每一项均与项目特征描述一一对应,直观反映不同单体功能设施投资建设费用。

三、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特色亮点

该标准既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又与财政保障能力相匹配,实现“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一是总分结合,适应性强。综合预算指标设置为区间值,既适用于不同容积率、不同建筑高度设计、不同功能用房配比等因素条件下的建设项目,可覆盖常规范围内设计需求差异,又可用于限额控制投资造价,做到严控建设标准和建设规模,促进各级各类医院建设项目均衡统一,实现上控“天花板”,下可“兜底线”。分项指标适配综合医院不同功能需求、建设发展趋势,以“菜单式”选择供项目单位结合实际参考使用,实现功能设计最优解。通过总分结合,在项目策划初始阶段,根据规划面积、容积率、床位数等条件,即可快速测算投资总额,为项目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样本全面,逻辑性强。医院建设项目类型多样、构成复杂、差异性大、专业技术性强,标准研制难度较大。研制过程中,广泛采集了我市近5年新建、改扩建医院建设项目15个,经梳理归集、统一口径、拆解分析典型案例样本数据,形成初步框架和成果,又通过纵向横向复算对比验证,进一步优化完善,研制过程环环相扣、逻辑严密、有效衔接、精准科学。

三是适度超前,实施性强。标准以国家、省、市有关医院建设的各项规范要求为基础,同时以共享融合、与时俱进的视角,通过专题论证、意见征求等方式将相关领域专家、参建各方的意见建议形成合力,形成高质量、有深度、实施性强的成果。标准采纳了国家现行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绿色建材的相关要求,考虑了新型医用材料的更新迭代实际需求,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配套设施的装载配置,更具经济性、时代性、前瞻性。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标准好不好”还需要项目来检验。本次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发布后,市财政、卫健部门将加强“标准”运用的介绍指引和宣传推广,形成“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验标准”的良性循环机制。一是用支出标准切实加强对我市即将实施的系列医院建设项目的决策管理,全面服务各级各类医院建设项目优质高效推进。其中,市投资评审效能中心已在二院延陵院区新建及改造建设项目中运用了部分分项指标,实现快速核算、高效评审。二是持续深化医院建设项目支出标准的运用研究,建立年度测算、跟踪监测及动态调整“三位一体”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强数据采集管理,扩大信息收集范围,提高处理挖掘能力,分析好项目建设与标准指标的匹配度、适用性,实事求是地反映医院建设实际所需投资额,不断增强标准时效性和完整性,为系列民生实事项目提供更加科学可靠的技术支撑。

有关常州市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的基本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与关注!

【谢寒宇】

感谢李军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请新闻界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新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日报】

请问卫健委张洪兵副主任,《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的出台,对进一步提高医院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具有什么样意义?

                                                

                                                                                张洪兵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张洪兵】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是我市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释放城市内需潜力、提升城市能级形象的重要举措。根据《常州市深入推进“常有健康”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十四五”后半期,市卫健委将加快推进24个卫生健康重大项目,总投资89亿元,到2025年全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将由目前的6.17张增加到7张以上。

《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的出台,及时填补了医院投资项目预算标准体系方面的空白,对于进一步提高医院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医院建设项目管理。《支出标准》明确了不同规模医院、不同单体功能建筑的最高限额。指标体系既有上限值,也有参考值,既有总额控制,也有差异需求。为进一步强化医院建设项目前期科学决策、过程有效控制、事后绩效评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医院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支出标准》对我市近5年医院建设项目的样本数据进行分析、测算、调整、完善,明确了不同床位规模、不同类型医院建设项目的面积标准、质量标准、设备标准、绿建标准和投资标准,并对门急诊、医技、住院、教学、科研、信息、后勤等每一种单体建筑,分类别核定建设标准,有效满足了医院建设均衡化、概算编制精细化、项目功能个性化等管理需求。

三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医院建设项目投资效率。《支出标准》坚持公益性、功能性、实用性、节约性的编制原则,通过总额控制,主动影响前期设计,从严控制建设标准和建设规模,提前杜绝了项目超概的可能性。同时灵活的“模块”式组合,大幅提升了预算编制和审核速度,缩短了项目前期准备时间,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撑。

                                                
                                                                                              常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广播电视台】

请问财政局李军副局长,发布稿中介绍到财政部门将深化政府投资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体系建设,能请您就这项工作再具体阐述一下财政部门的实施计划、推进方向吗?

【李  军】

好的。近年来,市财政部门将支出标准建设作为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有力抓手,积极谋划布局,勇于探索创新,成果日益丰硕,管理效能持续提升。政府投资项目涉及面广、资金量大、实施期限长,通过“标准化+”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政府投资项目运行效率,以更精准科学的支出来保障更优质高效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是支出标准建设的重要内容。

财政部门坚持求真务实,按照“评审一类项目,出台一类标准,规范一个领域”的工作思路,选取基础教育建设项目为“突破点”构建标准研制方法论,以医院建设项目为“生长点”延展支出标准应用面,首先建立起服务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标准体系”。然后,聚焦“532”发展战略,围绕近年来大力推进的交通建设项目,今年还启动了市政道路支出预算标准研制工作,系统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体系建设,为各类政府投资项目提供决策参考和衡量尺度。

财政部门将持续深化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为标准工作把舵定向、夯基垒台。主要是明确未来3-5年研制方向,以点带面构建“标准计划—研制—应用—反馈”的系统闭环,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标准管理机制,实现“标尺前移、一尺到底”,精准高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标准化建设成果用好用实。我市于2020、2022年分别出台了市级初、高中及市区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截至目前已运用于各级各类学校新建项目11个,为擦亮“常有优学”民生名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出台的医院建设项目支出标准将首先用于服务“常有健康”行动方案规划实施的建设项目,助力推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切实做到“出台即有用,用中来检验”。

二是聚焦目标导向深化创新攻坚。按照“筹划在前、急用先行、先易后难、先有后好”的原则,财政部门将聚焦国家、省政策部署,对标地方建设规划热点领域,积极开拓创新,深化改革攻坚,持续探索研制市政道路、布展陈列等领域支出标准,丰富标准体系内容,拓展扩面增效。

三是健全完善标准研用机制方法。我们将持续健全完善标准研制的模式方法,打破惯性思维,从多角度、多方面、多因素、多变量开展系统学习、研究、考察,实现举一反三、兼容并蓄的成果转化。依托“财政投资评审信息系统”开发标准应用模块,将标准嵌入管理全流程,结合标准执行中反映出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实际完善配套措施制度,优化标准运用机制,实现标准应用的常态化制度化。

四是坚持各方融合合作共赢。我们将始终坚持合作共赢,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各辖市区、各环节参建单位的实时沟通,了解各类标准使用方的具体需求,了解标准行业领域影响项目建设的最新政策,做好标准落地运用指引宣传。同时,有效借助“外脑”,通过专家论证、专题研讨、实地调研、模拟复算等形式组织召集与项目建设各环节相关的各领域部门、单位参与到标准研制工作中来,为“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建言献策,提升工作质效。也希望各位新闻媒体界朋友能继续支持关心“政府投资项目支出标准改革”推进,为标准研制营造良好的氛围,协力做好标准运用推广工作。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

请问卫健委张洪兵副主任,下一步市卫健委将如何保障《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充分发挥作用?

【张洪兵】

一方面要组织宣传、学习、交流。《支出标准》为新建不同规模医院确定了投资依据和建设标准;明确了不同功能医院组合设计后如何快速核定投资额;针对满足医院建设差异性、个性化需求,提供了可选择的“菜单式”方案;为有效控制投资总额、约束预算申报的随意性、降低决策风险和廉政风险提供了重要抓手,内涵非常丰富。市卫健委将在系统内广泛宣传《支出标准》的重要意义,落实专人跟进,组织专门学习,组织建设单位和职能部门深入落实到位,吃透文件精神。

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标准。医院建设项目具有投资额大、复杂性强、建设周期长等特点,市卫健委将以《支出标准》的出台为契机,在前期决策、项目审批、预算编报、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医院建设项目全过程投资管理,确保《支出标准》充分发挥作用。

【谢寒宇】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请与常州市财政局、常州市卫健委联系。

政府投资项目与国计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质量和效益。期待各位媒体朋友广泛宣传本次通气会的内容,持续关注包括新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在内的各项政府投资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更好发挥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在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