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在行动!(一)

发布日期:2021-09-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新安法”)正式实施,常州市高度重视新安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精心组织,全力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法治氛围和执法环境,抓牢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开展研学式宣传,增强实效性。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学习解读了新安法,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9月1日,全市应急系统组织开展新安法专题培训会,从修订的内容、八大亮点、新旧条文对照解读三个方面全面、详细、细致地阐释了新安法42条法律条文的修改。向各级领导干部、全市各部门、应急系统工作人员赠送《安全生产法》读本1000余册、解读100余册,鼓励工作人员个人自学、相互研讨,快速深入读懂吃透新安法内容。

开展情境式宣传,增强渗透性。“点对点”送法进企业,利用一个月时间,市局领导在全市星级企业“送法上门”,对企业负责人详细讲解新安法内容,深入强调新安法实施意义,提升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通过《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等各类媒体推送新安法系列宣传内容,在“常州应急”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专栏,向市民普及新安法修改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在全市范围内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在人流密集区域设置宣传点,开展集中宣传,提高对新安法的全民知晓率。

开展课堂式宣传,增强自觉性。结合“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工作,分批次面向党政领导、行业企业负责人、安全监管人员、一线操作人员等不同对象,开设全员学法、守法、用法集中线下课堂和线上“云课堂”。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赴挂钩督导地区开展线下宣讲,宣讲覆盖企业领导、安管员和一线员工,确保宣贯到达“最后一公里”。通过“互联网+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市应急管理视频培训等网络平台等开展线上专题学习,重点学习新安法修改的基本情况、修改的必要性以及企业全员责任调整等内容,强化对新安法的总体认识及把握,实现以最新的法律规定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开展警示式宣传,增强直观性。将严格执法与深入普法宣传紧密结合,在日常安全生产检查中普法,深入执法一线排查安全隐患,案例说法现场教学讲解新安法法条。新安法实施首日,市应急管理局采用“双随机”的方式,对常州某铸造科技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2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涉嫌违法,目前,市应急管理局已对该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立案调查,这也是新《安全生产法》实施后进行的首次立案。通过“刚性处罚”和“柔性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引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新安法等安全法律法规教育,提高依法依规经营和按章作业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