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3年武进区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11-02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日下午2:00

发布地点:区行政中心1号楼一楼西侧会议室

发布主题:2023年武进区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朱    岩 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钱勤东 武进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华东 武进区财政局副局长

                唐昊骏 武进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主  持  人:何泽宇 武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公室主任

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公室主任 何泽宇

【主持人】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武进区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新闻发布会。近年来,武进区凭借全国、全省农村改革试验区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成功入选2023年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名单,承担大集成改革任务,将围绕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机制、创新数字乡村发展机制、创新乡村人才振兴机制、创新乡村治理机制等方面,因地制宜探索财政支持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政策相关情况。

首先,有请朱岩副区长发布武进区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方案。

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朱岩

【朱岩】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武进区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关于申报2023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通知》《关于公布2023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评定结果的通知》文件精神,在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具体指导下,经过实地调研、座谈讨论、专家论证、意见征求、修改完善,现已经形成武进区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立足武进农业农村新发展阶段,依托试点区域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农业资源、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经济发展优势,勇涉农业农村改革深水区,全力探索破解农业农村领域痛点堵点难点新路径,一体融合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计划通过三年试验期的机制集成探索,将武进试点试验区域建设成为生产供给、生态涵养、生活服务“三生”融合,红色引领、绿色产业、蓝色治理“三色”融合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为打造产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强富美高”新武进提供动力和支撑,为破解苏南乃至长三角地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提供“武进路径”“武进经验”。

此次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共探索5大机制、9条路径和9个具体项目,一是聚焦“三水一花木”三产融合,探索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机制,依托特色优势产业三产融合发展项目,探索“产品+农旅+品牌”多重融合发展路径;依托经营权连片奖补试点项目,探索细碎化承包地整理路径;依托农业保险增品提标扩面试点项目,探索财政金融稳产保供路径。二是聚力“智”富、“智”理,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机制,依托三农数字化促产促管试点项目,探索数字农业发展与“三权”数字管理路径。三是聚能产业链激活人才链,探索乡村人才振兴机制,依托三农人才精准招培引扶试点项目,探索三农人才精准培育扶持路径。四是聚合“五治五力”,探索乡村善治机制,依托“红盟矩阵”建设项目,探索党建引领助力乡村蝶变路径;依托要素融合助力乡村共建共享试点项目,探索“积分促自治、专业化网格促服务”的乡村多元治理路径。五是聚势农村土地改革,探索宅基地还权赋能机制,依托闲置宅基地(农房)盘活利用试点项目,探索闲置宅基地(农房)盘活利用路径;依托宜居农房试点建设项目,探索“户有宜居”保障路径。

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计划投入资金约5亿元,预计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3.5亿元以上,主要用于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乡村人才引进和培育、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农村土地改革等。

此次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实施时间为2023—2025年,分三个阶段实施。一是前期准备阶段(2023年10月—2023年10月底)。制定完善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全面动员部署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二是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11月—2025年9月)。根据实施方案,全面落实试点试验内容,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建立有关制度机制,扎实推进试点试验工作。三是总结推广阶段(2025年10月—12月)。全面总结试点试验工作成效,认真做好评估验收工作,精心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样板,为工作推广提供武进经验。

农村综合性改革对于发挥“三农”工作压舱石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全局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农村综合性改革对探索破解农业农村领域痛点堵点难点提供了思路,为一体化融合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提供了办法。下阶段,我区将强化改革集成,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最大程度释放试点的示范效应,形成符合实际、具有特色、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武进样本”。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真切希望你们化身推介官,为武进农村综合性改革代言,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支持武进区农业农村发展。谢谢!

【主持人】

感谢朱岩副区长。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各位记者可以就武进区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中不明了的、感兴趣的内容进行现场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

【新华日报】

我看到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中聚焦三产融合探索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机制,探索“产品+农旅+品牌”多重融合发展路径,请问具体有哪些做法?

武进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唐昊骏

【唐昊骏】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产业融合发展的关注和关心。武进区通过持续做优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探索通过延伸产业链助力特色优势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的机制路径,形成不同类型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机制,持续增加乡村产业效益,带动农户提高收入。

一是搭平台,聚流量。紧抓自媒体风口,创建“湖小妹在乡村”抖音号,“武进农家”视频号。以村镇为切入口,在农业的基础上,感知农民和农村,让湖小妹以旅行者的身份,探访在地人物,找寻特色主体,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乡村的点点滴滴,从乡村风景,到特色美食,再到人文故事,全面挖掘乡村文化内涵。

二是办活动,创品牌。为解决品牌小散乱等问题,武进区以活动为契机,通过政府撬动、市场运营的方式,推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作。2022年武进区成功举办“阳湖吾家菜”活动,通过视频探访、现场比赛等方式,推出“阳湖吾家菜”品牌,打响武进乡村名片。

三是促加工,强农旅。武进区全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及休闲观光产业的发展,探索成立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可能性。举办农旅推介活动,推出乡村IP,拓展活动内容,通过“乡村打卡赛”等活动,打造一批“小特新”体验式家庭农场,推出一批产业特色明显的村庄,以点串链,聚链成面,构建一幅武进“农家地图”,加快我区全面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四是重融合,优模式。聚焦三农,将农民、农村、农业有机结合,打破传统以产品为核心的品牌打造框架,探索打造以三产融合、产村融合为特色的区域品牌,以产品质量提升品牌“美誉度”,以衍生加工品提升品牌“辨识度”,以农旅体验、网络宣传扩大品牌“知名度”。

扬子晚报记者

【扬子晚报】

近年来,武进区农村“三资”管理始终走在全省改革试验的前列,并取得很好的成效,请问,后面针对农村资产资源和农民各项权益的管理还有哪些办法?

武进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钱勤东

【钱勤东】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武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关注和关心。武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是典型的“苏南模式”,乡镇企业发展迅速,经济体量大,为更好发挥农村集体经济优势,更快适应市场经济竞争,武进立足当前存在的管理堵点,利用数字化手段,全面提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动态化、精细化、透明化监管水平。

一是实现权益数据一库集成。以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为基础,整合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资格权、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三项权益数据,统一纳入集体资产管理数据中心,消除三项权益管理平台孤岛,理清权益之间关系。

二是实现权益信息一键验证。针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重复认证,权益重复享受问题,拓展平台功能,开发“一户三权”功能模块,以集体成员为基础,融合大数据预警分析技术,实现三项权益交叉验证机制。

三是实现集体资产一图管控。结合清产核资工作基础,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集体固定资产、资源性资产、承包地、宅基地等基础数据,全面实现数字化登记,卡片式管理。在此基础上,联合自然资源局,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开发“一张图”管理模块,将经营权流转、农业经营、产业业态等信息在图上叠加管理,实现资产资源可视化监管。

新华网记者

【新华网】

请问财政部门在开展我区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武进区财政局副局长 张华东

【张华东】

在各级领导支持下,区财政局协同区农业农村局成功争取到了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省财政三年共计给予3000万的资金支持。为保障试点试验工作顺利推进,区财政高度重视。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规范使用试点试验资金,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出台《武进区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资金管理办法(暂行)》,规范试点试验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另一方面,多渠道筹措资金。根据试点建设项目,采取资金整合、以奖代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支持试点试验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示范作用,统筹区财政和镇级财政资金约1亿元,在原有政策支持不变的情况下,相关扶持政策和支持资金聚焦试点试验区,集中力量支持项目建设。同时拓宽筹资渠道,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入,三年预计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3.5亿元以上,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用,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还需补充采访,会后可具体与农业农村部门对接。期待通过各媒体的深入解读、精心报道,把武进的农业农村改革成果经验宣传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武进农业农村,支持武进农业农村。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