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财政局:“严控管理+创新探索”同向发力过好“紧日子”

发布日期:2021-11-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以来,常州市财政局多维度发力优管理、强机制,确保过紧日子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政府精打细算的“紧日子”换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好日子。

一是硬化预算刚性约束。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坚决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从严控制会议费、培训费,实施资产配置、公务用车购置预算编制前集中审核。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一般性支出同比压减10%,“三公”经费同比压减20%。

二是强化预算动态监控。出台《常州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预算部门绩效运行监控主体责任,全面加强部门整体和重点政策、项目支出的监控,重点关注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对监控中发现的绩效目标执行偏差和管理漏洞,及时采取分类处置措施予以纠正,严防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发生,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效率提升。

三是试点公物仓机制。今年建立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机制,推进国有资产共享共用和调剂使用,最大化盘活存量资产控增量,有效节约行政运行成本。创新打造虚拟公物仓为主、实体公物仓为辅的管理模式,虚拟公物仓依托“资产云”信息化平台管理,该平台已实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全覆盖。出台公物仓相关管理办法,界定可进入公物仓的资产范围,划定两大类别,分类规范入仓、在仓、出仓管理要求,便于调剂使用。

四是推动集采扩面增效。持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食堂食材集中统一采购工作,建立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食堂食材集中统一采购标准化体系,实现“五强六统”管理目标。截至10月底,市行政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天宁区行政中心等23家机关事业单位、33个食堂已纳入集中统一采购范围,节支率达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