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用好“九字诀”推动民办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截至目前,钟楼区有民办园19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园17所,全区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98.42%。为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入园远”的民生问题,近年来钟楼区坚持用好“九字诀”,着力推动民办园优质普惠、高质量发展,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待。
  党建引领突出“全”。成立合作园联合党支部,将全区民办园30位党员教师紧紧团结在一起,推进“星光”党建品牌建设,激发民办园党员教师结合工作岗位,向每一位家长传递“教育火炬”,共促钟楼区民办园的高质量发展燎原之势。
  资源布局体现“早”。严格小区配套园建设,明确小区配套园均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2020年8月,根据《钟楼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实施细则》,对辖区内小区配套的17所民办园的办学资质、办园质量和财务管理进行审核,明确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签署服务委托协议,对社会公示。
  经费扶持明确“均”。2020年,全区普惠性民办园享受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同等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成立常州市首个普惠性民办园,并制定了《关于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财政奖补政策和帮扶机制。
  收费执行抓好“严”。严格落实市收费文件精神,普惠性民办园收费不高于同级公办园收费标准2倍,并报区教育局审批核定;高收费民办园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报区物价局、教育局等部门备案并公示。
  日常管理做到“同”。率先推进将民办园纳入集团化办园统一管理,组建“钟毓”“钟惠”两个民办幼教集团,全区19所民办园根据办园规模、办园特色分别纳入集团中,公民同步,实现区域内民办园集团化办园全覆盖。
  教师队伍聚焦“优”。全省最早实行由区教育局派驻公办优秀教师担任民办园园长,截止2020年年底,全区共派驻63名公办教师派驻民办园,进行园所管理、班级教育教学工作。建立民办园聘用教师保障制度,规范落实工资待遇,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将民办园教师的培训、培养,职称晋升、五级梯队建设等纳入全区教师队伍建设目标中,提升民办园教师专业素养。
  课程推进彰显“实”。在区幼教管理中心的专业引领下,全区19所民办园均形成了“有问题意识、有儿童立场、有游戏视角、有资源支撑”的课程实施方案,丰富一日活动,扎实推进民办园课程建设,内涵提升。
  项目实施关注“准”。将民办园卷入省市内涵建设项目推进中,鼓励支持民办园基于问题导向,精准定位,在教科研、保教质量等方面全方位提质增效,申报各级各类主动发展项目,以项目建设撬动民办园高质量发展。
  督导评估立足“勤”。出台《钟楼区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规范民办园在开办、运营、课程建设、教师培养等方面的办学行为。加强对民办园教育过程和办学水平的评估与监测,形成动态多元的质量监测与分析反馈机制。每三年一轮开展综合督导评估,由公办园资深园长点对点进行责任督学活动。
  钟楼区始终将民办园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优质均衡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以“九字诀”工作法积极落实“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惠民目标,真正让家门口的每一所幼儿园都精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