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常州市公交票价调整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19-11-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我市公交票价调整将于2019年11月30日起正式实施。
  问:本次票价调整的背景是什么?
  答:2007年1月15日,常州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座实行公交低票价的城市,普通公交与空调公交统一票价一元一票制,普通市民卡刷卡享受6折优惠,该政策至今已实施12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力、物力成本的提升,我市公交票价收入与实际运营成本的差额逐年增大,对公交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适当调整票价有利于提高市民出行服务体验和提升公交企业的服务效益。
  问:公交票价调整的指导原则是什么?
  答:本次公交票价的调整遵循公益优先、合理分担、合理比价、同网同价的原则开展,统筹考虑我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社会公众承受能力、企业营运成本、财政补贴能力和不同交通方式之间的比价关系等因素,通过优化常规公交、开辟特色公交等出行“组合拳”的方式,鼓励不同方式的换乘组合,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引导居民更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问:票价调整的调价方式是怎样的?
  答:常州市公交票价(暂不包括溧阳市、金坛区)实行线路一票制。现行线路票价全部增加1元,即现行的1元一票制线路调整为2元、2元一票制线路调整为3元、3元一票制线路调整为4元。新辟或调整线路执行统一的票价政策。
  问:新的票价优惠政策是什么?
  答:具体优惠政策如下:

  1、普通成人卡凭“市民卡”、“龙城通卡”、“公交电子钱包卡”实行6折优惠。

  2、每位成年人可免费携带1名身高1.3米(含)以下的儿童乘车,儿童单独乘车需购票,集体乘车可每二人合购一张车票。

  3、常州市中小学生(包括本市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中专、职业高中的学生)实行3折优惠。

  4、60-69周岁老年人实行5折优惠。

  5、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

  6、常州市低保人群实行5折优惠。

  7、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等法律、法规、政策有免费、优惠票价乘坐城市公共交通规定的,按照规定执行。
  问:本次票价调整中新增的换乘优惠怎么理解?
  1、公交与公交换乘:BRT公交站台内同向换乘免费;公交按刷卡的时间计时,首次刷卡计时后60分钟(含)之内,公交与公交换乘,每次换乘刷卡时的基础票价首先优惠1元,然后再实行常规的刷卡优惠。
  2、公交与轨道交通(地铁)相互换乘:按刷卡的时间计时,首次刷卡计时后60分钟(含)之内,公交与轨道交通(地铁)相互换乘,每次换乘刷卡时的基础票价首先优惠1元,然后再实行常规的刷卡优惠。
  3、“带人乘车刷卡”不享受换乘优惠政策,根据“一人一卡”的原则,持卡乘客只能享受一人次换乘优惠,其余乘车人按正常折扣收费,不享受换乘优惠。
  举例:
  单人公交换乘公交:小明用电子钱包卡早上8点上车坐1路车,票价2元,首次刷卡,支付1.2元。8点刷卡起的一小时内,换乘坐任意其他线路公交,如果票价2元的话,只需要支付0.6元即可(基础票价2元扣减1元换乘优惠后再享受6折优惠)。若第二次刷卡超出1小时,乘坐公交的话,2元票价还是按1.2元算。
  单人公交换乘地铁:小明用电子钱包卡早上8点上车坐1路车,票价2元,首次刷卡,支付1.2元。8点刷卡起的一小时内换乘地铁,地铁票价先减去1元,然后享受地铁方面相关票价优惠政策。
  带人乘车:小明与父母一起用电子钱包卡早上8点上车坐1路车,票价2元,首次刷卡连刷3次,支付1.2元3人次,总计费用3.6元。8点刷卡起的一小时内,换乘坐任意其他线路公交,如果票价2元的话,小明还是带父母上车,支付一笔换乘优惠的0.6元,其余2人需要支付2.4元,总计3元。
  问:本次票价调整中有哪些新的亮点:
  答:(1)成年人乘车免费携带儿童的身高由1.2米(含)放宽为1.3米(含);(2)常州市中小学生(票价3折优惠)的范围由“小学、初中、普通高中的学生”放宽为“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中专、职业高中的学生”;(3)新增加常州市低保人群实行票价5折优惠的规定;(4)新增加公交换乘轨道交通(地铁),60分钟(含)内不限刷卡换乘次数的票价优惠;(5)除BRT公交站台内同向换乘继续实行免费外,新增加公交与公交换乘,60分钟(含)内、不限刷卡换乘次数的票价优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