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试行)新闻通气会
发布日期:2017-09-08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7年9月7日15: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裕民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出台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试行)新闻通气会 

发布人员:常仁飞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主 持 人:胡  鹏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胡鹏】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通气会。为了帮助大家了解我市出台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试行)工作,今天请来了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常仁飞先生,由常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常仁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为了使大家及时了解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试行)实施工作,我将从以下三方面介绍此方案。

一、实施艺术素质测评的背景

(一)实施艺术素质测评是国家层面的要求和全省的统一部署

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途径和内容,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对学校美育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各地要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探索建立学校美育评价制度。随后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教体艺【2015】5号),就各地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2016年,为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部又出台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2016年省政府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6〕75号),省教育厅又根据国家和省政府的文件精神,印发了《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苏教体艺【2015】8号),对我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常州市对实施艺术素质测评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2015年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两个文件下发以后,我市就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艺术学科专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我市开展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工作,一方面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有关政策文件的需要;另一方面,开展这项工作有利于常州教育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深化我市艺术教育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开足开齐开好艺术课程,全面提高我市艺术教育质量;有利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生动活泼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大家一致认为,我市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无论是思想认识还是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总体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当前艺术教育的主要问题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艺术教育的教育质量。开展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无疑将有利于解决当前学校艺术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虽然它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和唯一办法。

在经过充分的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我市启动了《常州市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试行)》的调研和文件的起草工作。在调研和文件起草过程中,我市组织相关人员先后到苏州、泰州两个实验区学习取经,多次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对文件的文本作了数十次的修改完善。

二、测评工作坚持的基本原则

常州市实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以生为本的原则。无论是平时成绩的测评,还是综合素质的测评,测评的内容和方式,其导向应该是让学生愉快地、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艺术课程的学习、参与学校的艺术生活的这种情感,得到鼓励和激发。

二是遵循课标的原则。测评的范围和内容的唯一依据是国家艺术课程的课程标准,命题将基于教材、基于课标,重点考查达到课标基本要求的基本知识、基本素养。

三是不添负担的原则。只要学校开足开齐艺术课程,学生能够听从老师的教导,认真上好规定的艺术课程,完成必要的学习任务,参加考前一些适应性的训练,学生就能够在测评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四是循序渐进的原则。测评不是目的,测评是为了更好的改进教学,提高质量。应该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实际情况,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在提高测试技术水平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测试的杠杆作用。现阶段首要的目标是通过测评,促使各地各校进一步重视学校艺术教育,让开足开齐艺术课程成为常态。因此,在测评结果的使用上,不搞和升学的硬挂钩。

三、测评方案内容介绍

(一)测评对象:常州市2020年起,当年的应届初中

毕业生及回考生(本地户籍、异地学籍,回户籍地参考的学生)。

(二)测评时间:2020年起,每年的4月6日-5月7日。

(三)测评办法:

1.测评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总分,由平时成绩测评和综合素质测评构成。平时成绩测评分占总分40%,综合素质测评分占总分60%。学生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总分=平时成绩测评分40%+综合素质测评分60%。

2.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结果采用等级呈现。艺术素质测评总分85-100分评定为A等级,总分60-84分评定为B等级,总分60分以下评定为C等级。

3.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平时成绩,满分为100分。平时成绩测评每学年进行一次,每次测评满分分值为100分。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平时成绩=(七年级平时成绩测评分+八年级平时成绩测评分+九年级平时成绩测评分)÷3。具体办法根据《常州市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平时成绩测评办法》实施。

4.综合素质测评,满分分值为100分。测评范围,以教育部《九年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和《九年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从音乐、美术学科的基本知识、作品赏析、感受表现等方面予以评价,突出评价的基础性和发展性。测评时间,综合素质测评在九年级第二学期5月底前完成。具体办法根据《常州市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实施。

(四)具有超常艺术特质学生评价办法

初中阶段参加市级(含)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文艺调演比赛,获个人项目二等奖(含)以上,或参加市级(含)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美术、书法作品展览或比赛获一等奖,考生提供必要的可资证明的材料,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确认后,认定其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等级为A等。具体办法根据《常州市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艺术特质学生评价办法》实施。

测评结果的使用

1.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是初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测评的成绩将计入学生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参考依据。

2.初中毕业升学,报考高中阶段学校艺术特长生,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到A等级者方可报考。

3.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招生学校根据学校的培养目标和特色发展需要,可以对考生提出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的等级要求,也可以不作要求。凡有要求的必须在每年公布的“中招手册”中予以注明,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参考。

【胡鹏】谢谢常局长的介绍,现在请记者朋友提问。

【现代快报记者】:艺术素质测试具体涉及到哪些项目?

【常仁飞】:实际上平时成绩的测评主要关注学生的态度,关注是否达到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基本要求,音乐,美术的国家课程标准是应知应会的知识性内容和初步技能要求,作为一个学生,一所有质量的学校是必须做到的。平时测评根据学习的时序进行,综合素质测评是三个年级的统整,主要是知识型检测和基本的技能测试。

【甘亦农】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重在推进、重在学校、重在平时、重在选择。常州有良好的艺术教育基础,制定方案立足于不给学校、学生增加负担,这次测评和考级毫不相关,绝对不需要针对艺术考试进行专业补课,考的都是学校所学应知应会的知识,不是选拔艺术类突出人才。

【中新网记者】初中学业水平测试里中考是其中一个环节,一共有几个环节组成?

【常仁飞】:目前常州初中学业水平测试计入总分的是7门文化课程加体育科目,按教育部要求,凡是初中开设的课程都要进行测评,常州现在将艺术列入测评,但是不与升学硬挂钩。

【胡鹏】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