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绿水青山地 美丽常州城 常州市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发布日期:2023-10-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绿水青山的美丽常州,再添国字号“生态名片”。10月28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济南年会上,市长盛蕾代表常州,接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授牌。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常州市把生态作为“最具显示度的闪亮标识、最具竞争力的宝贵财富、最富创造力的发展环境”,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抓手,调结构、治污染、美生态、建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常州特色、彰显比较优势的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实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覆盖;溧阳市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天目湖镇全省唯一入选“中国生态文明奖”。2019年常州市因“环境治理工程推进快,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获国务院办公厅真抓实干督查激励;2022年常州市“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今年常州市获评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优良城市,评分位列全国第六、全省第一。

  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进程中,常州市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既锚定全力冲刺“万亿GDP之城”的“硬目标”,又坚决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硬任务”,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常州”。

  通过“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和“智改数转”,常州市大力推动“苏南模式”现代化升级,以工业升、污染降这“一升一降”交出了生态文明高分答卷。2022年,常州工业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台阶,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3.1%、全省第一。与此同时,通过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2年,生态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生态绿城、生态安全缓冲区和生态岛试验区、“两湖”创新区等“生态名片”的建设,不断擦亮常州生态底色。出台全国首部全行政区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破解“化工围江”再现“一江清水两岸葱茏”等成功实践,助力常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同时,常州市还创新思维,推动生态文明教育生根开花,不断培育美丽常州的守护者、建设者。
  副市长夏思军参加授牌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