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常州武进区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热点问答

发布日期:2017-11-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两会”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指出了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一条新思路、新举措。
  常州武进区农业局作为武进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主阵地,按照中央“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以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为方向,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养职业农民为重点,通过培训提高一批、吸引发展一批、培育储备一批,全力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问:什么是新型职业农民?
  答:新型职业农民是指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居住在农村或集镇的农业从业人员。
  问:新型职业农民分为哪几种类型?
  答:新型职业农民具体来说可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三种。
  “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是指以家庭生产经营为基本单元,充分依靠农村社会化服务,开展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和组织化生产的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主要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
  “专业技能型”新型职业农民,是指在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中,专业从事某一方面生产经营活动的骨干农业劳动力。主要包括农业工人、农业雇员等。
  “社会服务型”新型职业农民,是指在经营性服务组织中或个体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主要包括专业化防治植保员、村级动物防疫员、农村经纪人、农村信息员及全科农技员等。
  问:如何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
  答:各镇(街道)根据农时季节,每年不定期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免费为农民朋友提供各类农业专业培训,有意向参加并符合要求的农民朋友可到所在镇(街道)农技农机站申请报名,纳入学员名单库,接受职业农民培训。
  问:武进区在强培训,转观念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区农业局为促进农民转观念、变思路,提高农民增收致富能力,针对农业生产中新技术应用、新品种引进、病虫害防治新方法及营销新模式等,根据地方主导产业和生产关键环节,分专业分阶段举办培训班。按照“农民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课堂授课、参观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展开大范围、高密度、多领域的培训。
  截至2016年底,全区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9万人,培育程度达55.57%,大幅度提高了武进区新型职业农民比例。
  2017年,武进区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200人,现已培育3000人左右,培训内容涉及蔬菜栽培、林果种植、水稻种植、水产养殖、畜禽养殖、绿化管护、农资经营和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各个方面。
  问:武进区在走出去,请进来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开阔视野学经验,他山之石为我鉴。近年来,武进区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推进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今年以来,武进区共组织500余人次赴常州市立华畜禽养殖场、溧阳上黄水产养殖基地、金坛一号农场、南京汤山镇翠谷农业现代示范园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增强了致富带富能力。
  与此同时,积极邀请省内知名专家、教授授课指导也成为武进区培训工作的一大亮点。南京农业大学陶建敏教授,全国葡萄病虫害防治协作网雷志强博士,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宋宏峰、吴伟民教授,阳山桃树栽培和管理专家赵逸人,溧阳市良种场场长潘洪强等作为武进区常聘的讲师,多次在武进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上授课,对武进区引进优质新品种、改善栽培措施、提高口感外观、科学施肥用药、新技术应用推广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问:武进区在学理论,重实训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为满足农民实践需求,武进区积极推进农民实训基地建设,按照“产业发展前景广、覆盖范围大、受益农民多、经济效益好、教学设施完善、实习条件有保障”的要求,筛选吸纳了常州市张志良家庭农场、常州市金穗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常州市常洛果品专业合作社、常州市君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和常州市雪堰水蜜桃专业合作社为武进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目前,5个实训基地均已挂牌,各类培训制度健全,培训教室、多媒体设备、实习场地等也均已完善。
  今年以来,实训基地共举办种植培训班8期320人、林果培训班5期200人、水产培训班6期140人,有力推进了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下一步,武进区将继续打造新的农民实训基地,逐步实现各镇实训基地全覆盖、产业全涉及。
  问:武进区在选人才,育领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为进一步造就高素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引领农户转变生产经营方式,走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武进区一方面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为培育对象,分产业、分类型遴选,每年选送150名学员到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培训,了解农业新形势,接受新理念,不断提升自己,更好地发挥带头人作用。另一方面,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每年遴选数十名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农场主参加省农委组织的专业培训,形成一支创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青年农场主队伍,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