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原院长刘新华

发布日期:2012-0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蔚蓝色的大海在许多人眼里是夏日里的嬉戏之处,是享受日光浴的场所,是播撒浪漫的沃土。但在刘新华的眼里却是理想的实现之地。
  “我与大海打了一辈子交道,对蔚蓝色的大海有着特殊的感情。当兵41年,就有21年生活在军舰上。”在刘新华将军居所的墙上挂着一幅画着军舰的油画,而他身后的橱柜里摆放着军舰的模型。
  在作战舰艇部队干了30多年
  “我入选省滑翔队了!”1965年8月的一天,刘新华兴奋地告诉父母一个好消息,当年正在读初中的他作为市里唯一一个合格的选征对象被选入省体委滑翔机飞行训练队进行专门培训。1968年3月,他在南京光荣地参军入伍了。他的父母都是南下老干部,语重心长地嘱咐他到了部队上要好好干,干出点名堂来。
  “到海军部队遇到的大问题就是晕船,这几乎是每个新战士的第一课,有的战士过不了这一关,只好调离军舰。”一开始,刘新华吐得一塌糊涂。刘新华一上军舰就分到报务班,部队就是看中他曾经是常州无线电收发报的运动员,整个新兵中就他一人没经培训,直接由老兵带着上岗了。出海执行任务时他头戴耳机全神贯注,在桌子边放上铁桶,一边呕吐一边工作,吐完了还要坚持值班。“我整整花了一年时间才克服了晕船,坚决不退缩。”
  在作战舰艇部队的30多年间,他担任过许多不同的军舰的领导:登陆舰、导弹护卫舰、快艇部队、猎潜艇,还到过水警区,最后的工作岗位是海军院校。“每一项工作都是一个挑战,都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掌握。不同的舰种,操纵、战术使用、训练方法也不同。”
  就在这风霜雨雪的艰苦磨砺中,刘新华用自己的热血青春守卫着祖国的万里海疆。“我对家庭基本照顾不到,回家探亲往往只有十几天假期,还有好几年都放弃了,也有时回去仅几天,有任务的电报来了,二话不说立即回部队。”
  一路升迁都是当主官
  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刘新华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位基层军官,依靠着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不懈追求以及超强的责任心,从舰长、参谋长、大队长、支队长、司令员,逐渐走上高层领导岗位,他觉得要做好工作,最重要的是学习。“32年在作战舰艇部队,8年在院校,都是当的主官。这主官是不好当的,肩头的责任很重。”
  每一次在一个新岗位上当主官都是打一场硬仗。一开始,刘新华在海军某登陆舰某支队工作,1979年,他从大连海军水面舰艇学院舰长班毕业回来后,就担任了登陆舰舰长。1982年又到南京海军学院合成指挥班学习,因为成绩优异而获得学院嘉奖。1984年9月,他调到海军某护卫舰大队工作,担任导弹护卫舰舰长。到导弹护卫舰任舰长对他来讲是新岗位、新工作,一切都得从头学起。在大队首长的帮助下,他勤奋学习,一年后就通过了舰长独立操纵合格考核和全训考核。两年后,东海舰队举行综合性军事大比武,刘新华获得了驱护舰舰长第一名,被授予东海舰队一级金锚奖章。1987年又参加上海海军基地比武,又是舰长组第一名。
  在刘新华担任导弹护卫舰舰长和大队长期间,他参加过基地和舰队组织的远航训练、海上对抗演习,参加过对有关国家舰艇编队的侦察、赴南沙群岛战斗巡逻等重大任务,也完成过发射导弹、对空防御训练改革、航行补给等重大训练课题。担任猎潜艇大队大队长期间,在海军召开的正规化训练管理现场会上作了舰艇编队训练组织与实施的讲课和编队训练的演示。在担任快艇支队支队长期间,其战法研究和演练得到舰队和海军的好评。
  担任水警区司令员期间,有一次,刘新华率领舰艇编队出海执行任务,返航时突然遇到大风浪,情势非常紧急。作为编队的最高指挥官,他沉着冷静,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正确的航速、航线和编队队形,加强值班,采取有力措施,最后选择了靠近岛屿的锚地安全抛锚。
  再艰难的任务也坚决出色完成
  “我到了海军的两所学院,当了三任院长。”在军旅生涯最后一个阶段,刘新华的岗位主要转移到了陆地上,从事海军指挥人才的培养。
  2001年,他正在海军指挥学院学习,学业还没有完成就接到军委命令调任海军广州舰艇学院院长。他一到岗就面临着重大的挑战:这所学院原来是以学历教育为主,并且是单一的水面舰艇教学任务,他上任后,根据中国海军建设的需要和总部关于军队院校改革的要求,提前取消学历教育,着力构建以军事任职教育为主的新型军事院校,这让一些教职人员想不通。而有些教员手上全掌握着本专业领域的“拿手戏”,现在要改行,等于自废“武功”,也难以让人“一刀了断”。
  刘新华明确提出:“我们不能挂着任职教育的牌子,重复学历教育的内容。既然要转型,晚转不如早转。”这就要求教员多几手“拿手戏”,敢于涉猎不熟悉的专业领域。在刘新华的带领下,教员们向新的高峰登攀,学院的专家教授忍痛放下自己原来的学科专业,深入到海军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兵等五大兵种部队调查研究,在充分了解海军兵种战术指挥员的岗位需求基础上,加强其他兵种战术指挥知识的学习。2年后,他们成功实现知识结构转型,构建了一批像舰长班、航空兵班这样崭新的中级指挥学科。2004年6月,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学院正式更名为“海军兵种指挥学院”,刘新华是首任院长。转型成功使学院生气勃勃,充满了新的活力。
  2005年,刘新华又接受了新的任务,调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这是全军重点建设院校,也是新中国海军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刘新华又回到了以学历教育为主的学院。但也有大量的任职教育任务,刘新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学科调整,大力抓教师队伍和教学基础设施的建设。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刘新华不忘关心教师衣食住行,极大地激励了教师。
  很快,又一个既新鲜又艰巨的任务落到他肩上:意大利邀请中国海军参加国际帆船比赛。海军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大连海军舰艇学院。2006年底接到这个任务,离第二年5月的比赛时间已经不多了。把这个任务交给大连的理由也是很充分的:过去大连海军舰艇学院的舢板是很有名的,但后来这项运动由于舢板老旧而冷了下来。刘新华一上任就立即恢复了这项运动,他迅速筹集经费,马上到江阴造船厂订制了10条,当年暑假期间就恢复了学员驾舢板横渡渤海海峡的项目。央视用了黄金时段热门报道大连海军舰艇学院的这项运动。
  接到赴意大利帆船比赛的任务后,刘新华马上组织参赛队伍,把队伍拉到海南海口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他还赶赴海口为队员加油鼓劲。第二年5月,中国海军的这支7人队伍在5人帆船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以后每年都代表中国海军去参赛。
  2008年,中国举办奥运会,奥组委看中了大连海军舰艇学院学员的高素质,提出让学员承担开幕式的仪式任务,刘新华又接受了这一重大任务,1100多名学员奔赴北京,600人在场内,另外的在场外担任引导,每一位学员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地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刘新华十分自豪的是,他们学院参加过15次天安门国庆阅兵式。
  刘新华还以一名新中国海军高级军官的面貌出现在许多外事活动场合:带队出访美国,在美国海军唯一一所学历教育学院安娜波利斯海军军官学校与美国海军军官交流;44国大使馆武官来学院参观,有人问起中国建设航母情况,刘新华鉴于当时的情况没有正面回答,“我们现在没有不等于永远没有,将来一定要有!”掷地有声的话语,长了中国海军的志气。
  “我在军舰上生活了20多年,祖国的海疆从南到北,我都到过,还去过绝大多数岛屿。我的梦里都是惊涛拍岸的声音,我永远离不开大海。”他,就是一位头枕着波涛的大海之子。
  人物简介
  刘新华,1948年出生于常州,1965年在南京参军进入海军部队。他担任过登陆舰、导弹护卫舰、猎潜艇的舰、艇长,也任过快艇部队领导,还曾担任过某东南沿海水警区司令员。从2001年到2008年,他先后担任海军广州舰艇学院、海军兵种指挥学院和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2002年7月,刘新华被授予少将军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