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发布2018年司法行政惠民实事内容
发布日期:2018-01-16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2018年1月16日,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了2018年常州司法行政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安排,市司法局副局长高玉华向媒体发布了相关内容。

2018年常州司法行政惠民实事的具体内容如下:

1.运行视频会见系统。加强市和辖市(区)司法局会见场所规范化建设,完善监地协同机制,优化完善双向预约发起、互动交流等系统功能。加大远程亲情视频会见系统的社会宣传和应用管理力度,建立需求人员数据库,为监狱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家属远程会见提供便利,切实将远程亲情视频会见打造成为亲情帮教、惠民为民的服务窗口。

2.减免公证项目费用。免费为当事人提供调查取证、查档、邮寄公证文书、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和抵押登记等服务;市内居民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年满80周岁的免收公证费用,年满70周岁的公证费用减半;对低保人员、农村“五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办理公证,以及申办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和抚养费等公证事项的,减免公证服务费用;扩大公证法律援助范围,对法律援助受援人申请公证服务的,按照法律援助有关规定缓收、减收或免收公证服务费用。

3.拓展司法鉴定项目。坚持服务导向,合理布局我市司法鉴定机构,培育并发展1-2家法医、环境等不同类别的司法鉴定机构,拓展鉴定服务项目,不断满足诉讼需求;开展集中、上门出诊等便民活动,提升诉讼效率,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加大司法鉴定知识宣传力度,提升知晓率,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扩大司法鉴定法律援助范围,按照有关规定缓收、减收或免收法律援助受援人的司法鉴定服务费用。

4.增强法宣阵地功能。史良故居暨法治文化馆、常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馆、全国首个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十大部门法法治主题公园等一批新建的法治文化场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办好“法治大讲堂”,为企业、村(社区)、学校提供3000场免费法律知识讲座,继续办好“有请大律师”“常州老娘舅”等电视节目,定期组织法治文化活动、以案释法课堂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

5.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联合常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常州市心理学会、德安医院司法鉴定所等单位,在市、辖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心理咨询服务室,安排心理咨询师,定期值班为社区服刑人员、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以及辖区居民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在全市各村(社区)推行“‘三官两师’进村(社区)”,组织心理咨询师为群众提供精准的心理咨询、心理干预等专业服务,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健康生活的要求。

6.建成一批法治书屋。在全市村(社区)、中小学校新建200个法治书屋,配备常用法律法规书籍期刊,以及各类法治动漫、法治微电影,定期开展各类市民、中小学生学法活动,使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

7.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2018年预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800件。贯彻执行《常州市关于加强和规范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实施细则》,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的沟通联系,逐步扩大刑事法律援助范围,根据上级要求,积极探索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深入调研论证群众的民生需求变化和困难群体的涵盖范围,结合常州实际逐步放宽法律援助事项。

8.升级网上服务平台。建立全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掌上公共服务平台”,常州司法行政掌上12348微信服务号升级为2.0版,在全市村(社区)全部建立“法润民生”“法律顾问”微信群,提供包括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服务,定期发布法律服务信息与法律风险提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