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19-06-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出台背景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江苏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江苏省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苏自然资发〔2019〕163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地质灾害防治部门工作职责分工方案的通知》(常政办发〔2017〕58号)、《常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我市制定了《常州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2018年地灾防治概况、2019年地灾趋势预测、地灾防治目标、地灾防治重点、地灾防治任务和防治措施六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分析总结了2018年度全市地质灾害工作情况,2018年我市全年未发生地质灾(险)情,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第二部分地质灾害趋势预测。经气象部门预估,今年汛期降水较往年偏多,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增加,在汛期和连续降雨期间易发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突发性地质灾害。

第三部分是地质灾害防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灾防灾救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立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采取多手段减少和有效避免因地质灾害发生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

第四部分是地质灾害防治重点。经前期实地调查和核实,2019年度我市地灾隐患点共83个,其中,重要隐患点18个,一般隐患点65个。(1)重点防治区:溧阳、金坛、武进和新北等地的低山丘陵,是滑坡、崩塌灾害重点防治区;市区是我省地面沉降灾害重点防治区;武进(含经开区)是地裂缝灾害重点防治区;武进区东部~横林、芙蓉南部、嘉泽镇;天宁区郑陆~焦溪的隐伏岩溶区,溧阳市社渚镇、上黄镇、溧城镇,金坛区儒林镇、薛埠镇以及钟楼区邹区镇等地的地下采空区,是我市地面塌陷重点防治区。(2)重点防范期:

5月上旬至9月下旬汛期以及非汛期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期间是地质灾害易发期和重点防范期,特别是有重要隐患点的各辖市(区)要及早进入重点防范工作状态,确保安全度汛。

第五部分是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任务。一是重视抓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和重要灾害点的防灾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地质灾害灾情速报和月报制度。三是持续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工作。四是加强地面沉降监测工作。

第六部分是地质灾害防治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二是明确职责分工,构建协同联动机制。三是落实防灾措施,推进应急能力建设。四是强化基础建设,不断夯实防灾基础。五是丰富治理举措,消减地灾隐患威胁。

六是加大经费投入,着力优化服务保障。七是注重宣传教育,增强防灾意识。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国家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各相关责任单位,应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积极行动起来,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切实做好地灾防治工作,保障全市经济的平稳发展和群众的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