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努力建好“全国实验区”

发布日期:2019-02-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新北区是全市唯一、全省三家之一的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2月21日-22日,民政部调研组深入该区乡村调研农村社区治理工作,充分肯定其大力培养社工人才、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等工作。该区下一步将发挥乡土文化在农村社区中的作用,重点打造一批具有乡土特色和文化特色的社区治理先进典型。
  新北区下辖7镇3街道,常住人口68.98万人,现有58个行政村和76个社区。2017年底,该区入选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一年多来,该区将农村社区治理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和网格化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出台了实验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强了网格化与网络化“两网”融合,深化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促进农村社区服务体系、服务能力、服务活力和服务设施“四大提升”,打造了一批农村社区治理先进典型。
  民政部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陈荣卓对新北区在培养社工人才并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调研组成员张宝珠对梅林村以“美丽乡村+”的理念创新农村社区治理、丰富美丽乡村内涵、拓宽美丽乡村路子、创出自身特色亮点予以高度评价。
  据悉,新北区下一步将结合专家组的调研建议,重点打造一批具有乡土特色和文化特色的社区治理先进典型,以“百姓议事堂”“法润学堂”“道德讲堂”为载体,深入推进农村社区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融合”;继续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社区多元共治,实现农村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逐步形成农村社区治理的新北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