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市部署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暨长江大保护推进工作 让绿色成为常州的鲜明底色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暨长江大保护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更高的站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决战决胜之志、必达必成之勇、“百日攻坚”之效,确保完成年度环境质量目标、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提质进位、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真正让绿色成为“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鲜明底色。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主持会议。

  陈金虎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长江大保护、污染防治、环境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照国家省约束性考核指标、对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环境质量改善的拐点还未到来。全市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生态就是抓发展、抓生态就是抓民生的理念,深入开展“百日攻坚”,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抓整治,一个断面一个断面地促提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努力交出一份开局之年的“优秀答卷”。

  要聚焦长江大保护。始终把保护与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紧扣“五新”“三主”新定位和新使命,坚决破解化工围江,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持之以恒塑造品牌,加快突出问题整改,努力把长江常州段建成长江大保护的示范性工程、破解“化工围江”的标志性区域,争创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试点。
  要聚焦空气质量改善。要紧紧盯住年度治气目标,组织开展秋冬季颗粒物减排行动,将施工扬尘管控和企业信用挂钩,10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治气工程,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一厂一策”原则确定精准有效的减排措施,坚决把“硬骨头”啃下来。
  要聚焦断面水质提升。紧盯国省考断面水质改善,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统筹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景观、水文化“五水共进”,确保水环境质量不下降、快提升。要深入推进滆湖上游及新孟河沿线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及区域污染治理,切实保障滆湖备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要聚焦突出问题整改。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全面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回潮。要主动排查、主动整改新出现的环保问题,确保取得明显成效。要全面开展“两高”项目梳理排查,切实做到“底单清、问题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要聚焦风险隐患防范。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加强固废危废管理,加强土壤污染风险处置,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构建生态安全监控体系。
  要聚焦生态中轴建设。“长三角生态中轴”是常州市立足生态本底、立足发展全局的长远之计、治本之策。各板块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找准本地区在长三角生态中轴建设中的定位和坐标,编排出一批体现本地区优势、凸显本地区标志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打通“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换通道。

  陈金虎强调,各板块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坚决把治污攻坚作为硬指标、硬任务、硬约束,抢时间、赶进度。要铆紧责任链条,建立每周现场督查、每半月通报考核机制,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和督察问责这把“利剑”。要强化舆论引导,加强社会监督,鼓励支持群众举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力推动“百日攻坚”和长江大保护见成效。

  盛蕾指出,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聚力攻坚重点指标,紧盯省高质量考核和生态环境治理重点目标,突出治源头、严管控,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着力抓重点、管长效,确保水质提升,奋力实现大气、水环境质量排名位次前移。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在提升治污能力上拿出更多硬招、实招。要坚持结果导向,聚力攻坚问题整改,责任落实要到位,整改措施要到位,跟踪问效要到位,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快实现所有突出环境问题“清零”。
  会上观看了短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通报》。市发改委解读长江大保护攻坚提升方案,市生态环境局解读污染防治“百日攻坚”相关实施方案。溧阳市、武进区、钟楼区作表态发言。
  市领导方国强、许峥、蒋锋,市政府党组成员狄志强、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省生态环境厅驻常州市环境监察专员;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政府分管领导,发改、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