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医保局:做实医保市级统筹增进常州人民福祉

发布日期:2021-01-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地级统筹”精神。2020年,市医保中心以做实医保市级统筹为目标,坚持政策改革、体制改革、信息系统改造“三改一体”统筹推进,全力推进市级统筹相关工作,构建更公平更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让常州人民在医疗保障领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坚持高位推动,夯实市级统筹组织机构。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作为一项综合性改革,是医保领域的一块“硬骨头”,医保中心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按局党组部署要求,从“一盘棋、一本账、一家人”三个方面重点把握,协同高效推进这项工作,探索推进经办机构垂直管理,加快推进市医保中心及四城区分中心组建工作,进一步理顺经办体制。2020年底,全市所有辖区的经办机构都已完成一体化组建,进一步夯实市级统筹的医保经办服务基础。

二、坚持标准先行,规范市级统筹经办管理。坚持标准化引领,从规范化全市医保经办管理服务、标准化业务流程等角度出发,大力推进医保经办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立足常州市本级、金坛、武进、溧阳各结算区业务经办实际,结合市级统筹“六统一”以及一体化经办要求,从经办服务体系、参保管理、资金筹集及缴费管理、待遇管理、稽核及内控管理、信息管理、综合管理等15个方面制定全市统一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经办规程,统一规范全市的医保运行管理,夯实全市一体化经办基石。

三、坚持应用导向,做实市级统筹程序建设。坚持属地责任要扛“实”、部门协同要落“实”,按照分区需求调研、需求确认、集中开发测试、统一上线步骤,集中各区骨干力量,全面做实市级统筹程序的开发、测试以及上线准备工作。一是调研各辖市区医疗待遇算法、定点管理、结算等业务事项,梳理的政策待遇内容与市级统筹后的差异,形成差异需求明细。二是联合各辖区工作人员共计52人次进行现场测试,对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门诊特定病等24个医疗待遇类别,在职、在职公务员、在职困难群众等18种人员类别组合进行算法测试。形成市级统筹问题跟踪汇总表和测试量统计,实时反馈、处理测试系统报错等问题。三是正式上线阶段,中心及各辖市区工作人员兵分多路,分别在各辖区的中心及医院端(包括门诊部、零售药店)进行上线测试。采用零点开放中心系统先行测试,待核验无误后开放院端系统,实时反馈测试情况,工程师跟踪校验测试结果,对测试有误的及时修正,实现了全面上线后结算无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