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严管+智管+全员管 常州守牢疫苗质量安全底线

发布日期:2020-10-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22日从常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前9个月常州市对疫苗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达83.8%。
  今年以来,常州市通过“严管+智管+全员管”,不断提升疫苗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行为规范,为全市人民牢牢守住疫苗质量安全底线。
  严管:紧抓三个关键
  目前,常州市共有疫苗使用单位118家。年内,常州市将对这些单位做到检查全覆盖。
  常州市紧紧抓住“渠道”“冷链”“效期”三个关键环节:
  确保全市接种点使用的疫苗渠道来源合法,使用的疫苗全部由合法渠道采购或分发;冷链过程完整,严格按照温控要求储存和运输疫苗;效期管理规范,对过期疫苗按照规定规范销毁。
  智管:强化联动监管
  年初,常州市制定下发了《2020年常州市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计划》,通过市场监管局与卫健委联动检查机制,充分发挥协同作用,推动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
  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对流通和使用过程中的疫苗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对预防接种活动进行监督检查,两者密不可分,联合执法有利于部门监管责任及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主体责任落实。
  常州市还积极推动各辖市、区政府作为辖区内疫苗安全工作责任人,构建党政同责工作格局。
  全员管:人人都是监督员
  常州市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加强《疫苗管理法》宣贯培训。一方面,邀请国家药监局“两法”宣讲团成员、省局业务处室领导授课,培训全市从事药品监管工作的业务骨干,帮助监管人员学懂法律条文、学通法律精神,提升监督检查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开展疫苗安全科普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公益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面向社会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多角度普法宣传,充分形成社会共治的新格局,全力为常州市疫苗安全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