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收听收看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并召开续会

压实责任彻查隐患化解风险 坚决守好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底线
发布日期:2022-05-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7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后,常州市随即召开续会,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会议部署,深刻汲取教训、层层压实责任,彻查隐患、化解风险,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守好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底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市长盛蕾出席会议并讲话。

  就深入开展全市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强调五点要求:
  要齐抓共管压实责任链条。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地要系统研究、认真部署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担负起“促发展、保平安、惠民生”的政治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确保不留盲区和漏洞,确保问题隐患排查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压实房屋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强化其合理使用、日常维护、规范改造、及时除险和依法承担责任的意识。
  要聚焦重点加强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建立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日报制度,务求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好重大风险隐患。充分发动镇街、村组、社区力量,把每栋楼、每个建筑存在的问题隐患摸清查准。

  要分级分类开展问题整改。对排查出来的危险房屋,要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建立持续稳定的处置流程,根据房屋危险等级、性质等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治理方式。结合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通过项目化管理落实危房解危任务,防止久拖不决。

  要标本兼治提升治理水平。把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督导检查内容,推动闭环整改落实,全面提升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水平。发挥江苏省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系统作用,增强信息化、数字化管理能力。健全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法规,守牢房屋使用安全底线。
  要群防群治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加强既有建筑使用安全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建立健全跟踪曝光、举报奖励制度,及时发现、整改各类问题隐患。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副市长陈志良、桓恒、狄志强、于贵平、徐华勤、蒋鹏举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