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农业信息服务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1-07-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在农业信息化的推进过程中,有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就是,当前我国的农业究竟发展到一个什么阶段?对信息的主要需求表现在哪些方面?对信息化的依赖程度有多高?为更好的反映群众对常州市农业信息服务效果的满意程度,市农委于2011年524日至724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做了问卷调查。
  从问卷调查情况看,被调查人中农业企业占调查总人数的27.27%,合作组织占调查总人数的36.36%,经营大户占调查总人数的9.09%,一般农户占调查总人数的27.27%。对对常州农业网的整体评价、是否通过互联网直接或间接受益、对目前农业网站信息的实时性和及时性是否满意、农业信息站(点)运行效果、等分项目在满意以上评价的分别占总调查人数的63.64%72.73%63.64%54.55%。超过70%的调查者至少每周1次以上经常上互联网,认为手机短信收发农业信息效果好,方便快捷,操作简单。
  通过对参加调查者的投票及建议内容分析,调查组的体会很多,主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息服务是农业部门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是政府转变职能,改变工作方式的方向,深受群众的欢迎。很多养殖专业户诉说了他们对信息服务的渴望:镇里有了信息服务站,听说了不知道有多高兴,以前是自己跑外地,花钱费力,效果也不太好,我从电视上看过,很多电脑联网效果挺好,坐在家里就可以卖东西,这一天终于盼到了。当地农业部门干部反映,技术推广、行政执法、信息服务是新形势下农业局工作的主要内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和信息服务结合的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形式,消除了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的距离感,通过全方位、平等地交流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群众,这就是在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要作为政府行为坚持不懈。
  
(二)要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在调查中发现,凡是领导重视的地方,农业信息体系建设和信息服务工作就做得比较好。在一些经济不是很发达的地区,由于地方领导对农业信息服务工作有较高的认识,农业信息体系建设开展得很有特色,信息服务工作也很有成效。
  
(三)信息服务要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优势互补。比如政策信息、带有普遍性需求的技术信息,应该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的功能,对千家万户有开阔视野大面积覆盖的作用;供求信息、价格信息时效性强,应该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功能,并重点加强对龙头企业、种养大户、批发市场和经纪人的服务。而技术性信息,由于时效的弹性区间和服务群体相对较大,可以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通过制作电视节目等,进行覆盖性传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