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着力擘画农业农村现代化“金坛实践”

发布日期:2023-02-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3年,金坛区将以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写好中国式现代化“金坛实践”高分答卷中的农业农村部分。

锚定“农业强”,实现农业生产稳基础、提效益。

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加快中天黄金大农场、原丘生态牧场、矿地融合发展试验区等项目建设,规范落实各级惠农补贴政策;加强先进生产技术集成应用,提高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应用率,提振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粮食面积不减少,并逐步扩大大豆、油菜生产。持续做好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全区畜牧生产平稳健康。

布局一批特色农机示范点、农机农艺融合示范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力争全区农机化综合水平达92%以上,特色农业机械化率达70%以上。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0.4万亩。开展稻麦科技示范中心改造,升级为规模500亩、实操性强、科技含量高、模式可推广的智慧型、应用型农场。启动金坛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深入推进种业振兴,对“长荡湖1号”河蟹新品系优异性状进行聚合,依托省河蟹、青虾体系项目实施,对“长江3号”河蟹、“太湖2号”青虾良种加大力度进行跟踪评估。

促进“农民富”,实现城乡融合稳势头、提后劲。

持续培优再增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的创建基础,新增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遴选一批成长性好、创新性强的区级农业龙头企业。推进20个左右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年度投资15亿元左右。完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一期建设,启动二期建设,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探索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水质调控、自动投喂、尾水处理等环节的应用,全面提升渔业生产数字化水平。紧密结合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提升工程等项目,推动金坛区在全省数字农业农村领域争先进位。

加快宅基地改革步伐,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退出、抵押等制度。稳慎推进农村土地承包改革,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等制度,完善农村土地承包仲裁体系。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职能分工的办法和途径。

抓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十项重点工作,突出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改革,力争清理空壳社50家以上,并选取3家运营社进行“党建引领、村社合作、共同富裕”模式试点;按照“精品+大众”的思路,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梯队培育,保持区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稳定在300家、示范社稳定在100家以上。

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力工程”,重点推进富民强村工作机制建设,到2023年年底,基层党组织统一领导“村企”合作模式的村达50%,党员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率达20%。引导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鼓励“飞地+抱团”模式,并用好各级专项资金撬动增长活力。

彰显“农村美”,实现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

持续推进“三美一高”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示范村9个、示范点5个。以金城镇为试点,开展美丽田园、菜园、果园、游园和庭园“五园”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排查整改,完成28座公厕改建。继续开展全区“乱堆放”治理工作,完成洮滆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

新建10个绿色防控、统防统治覆盖率提升示范点,确保化肥农药用量持续减少。进一步完善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提升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置水平,建设75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谋划申报2024年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项目。完成池塘标准化改造面积7320亩,确保生产养殖尾水达标排放。申报全国标准化原料基地(茶叶)3.2万亩,进一步提升全区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

完成部级高素质农民培训270人、省级800人。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扩大规模,更好地解决广大农户融资难、担保难问题。接续开展第七轮结对帮扶,确定20个经济提升村,力争三年后各村经营性年收入达200万元。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级定量检测,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菜”,全年定量检测不少于878批次、定性检测4.32万批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