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90后大学生的梦想Party

发布日期:2014-07-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让年轻人做好职业规划,一群来自国内外名牌高校的常州籍90后大学生正在筹备一场盛大的“梦想派对”,将于8月6日至11日举行“明日计划”创意夏令营活动。
  “明日计划”创意夏令营活动由去年从省常中毕业,现就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蒋纯发起,主场地设在省常中。在筹备此夏令营活动前,蒋纯就发起构建了一个中文名为“一派轻城”的青年城市可实现化平台,他们谓之“Yep”。
  蒋纯说,之所以构建这个平台,是因为她从高中走进大学后发现,高中学生的职业梦想与现实生活之间有很大距离。因为没有机会触摸梦想,很多同学放弃梦想,而在父母建议下从事医生、老师等常规职业,但心中却仍然憧憬自己的梦想;也有执着追梦的同学,因为不了解梦想面前的高山而经历失败。所以,她想为有梦想的青年搭建一个连接梦想与城市的平台。
  袁静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
  “就算青奥会志愿者请假,也一定要来”
  袁静,目前是“Yep一派轻城”活动中新媒体推广以及明日计划中微印项目的负责人。
  在南京上学的她,原本在今年暑假早早地报名了青奥会的志愿者,但是当她看到 Yep宣传册的时候就决定:就算青奥会那边请假,也一定要参加这个活动。
  袁静说:“Yep刚出来的时候就关注了,当时比较忙错过了报名时间,明日计划推出前,负责人找到我问我暑假有没有空,一开始她有点犹豫因为暑假还要去南京做青奥会志愿者,后来看完宣传册就决定就算青奥会那边请假也一定要参加!”
  “平时我们生活太死板,都僵化了,有想法又付诸行动的人越来越少。Yep很有趣,一直想找些志趣相同的人做些好玩的事情,Yep就是这样一个团队,而且Yeper大多都是很靠谱的人。”袁静说。
  学习新闻的她打算毕业后先去杂志社或网络公司工作几年,学习了几年就自己出来单干。然而在大学,虽然才大二,但她也已经在慢慢地积累经验。在学校负责做一些官方的微博、微信;课余和同学拍微电影;平时周末喜欢一个人带着单反出去旅游。
  袁静希望所有的人都能跟她一样,牢牢抓住梦想,不松手!
  北京大学 朱明渊
  “现在重要的还是充实和提高自己”
  朱明渊,Yep的主负责人之一。他是北京大学的大一学生,学习法学专业。他说,其实对传媒也非常感兴趣,不过法律的视野可能更开阔。
  对于对未来的规划,朱明渊现在还没有考虑和确定,因为周围的环境和机遇总在变化。他认为现在重要的还是充实和提高自己。
  “开阔的眼界和促进交流的活动经验,可以帮助学生得到了课堂以外的东西,间接地影响了他们今后的发展。然而,社会上缺少一个供学生体验生活、体验职业、体验社会角色的机会和平台。受到模拟联合国发展的启发,我们进一步打开视角,做头脑风暴,看到了学生最需要的和最关心的一些东西,然后选择把它们模拟出来。”朱明渊说。
  此外,他还积极地在学校和校外通过不同的方式提升自己。在院学生会宣传部门工作,是下一年度的负责人;在院团委做一些案头工作;最近承担了一本校级杂志《此间》的采编工作;还在人人做产品测试。这些事情虽然都比较自主,但也给他带来许多挑战。
  朱明渊希望大家一起成长,把创新的生活创意、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年轻的生活形态传播开来,最后能从变化中收获,拿出沉甸甸的成果。
  宁波诺丁汉大学 张雨晨
  “有一个创作梦,又不想以作家为出路”
  张雨晨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传播学专业的大二学生,今年9月份去因果格拉斯哥大学交换,她是以专业第一的身份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公派留学交换。
  她是yep执行运营的一员,负责项目策划的审核、合并、修改以及其中的一个项目。她是学传播学的,未来也希望从事和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事宜。对文化、创意活动比较感兴趣,做了很多年策划和活动组织的工作,关注了中国现在兴起的几个团队。
  原本张雨晨打算参与“Yep一派轻城”活动,但是在她阅读了活动的宣传,考察了成果之后,觉得里面有一些问题,于是就找到负责人谈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和想法。她决定:由自己来做项目的策划。
  张雨晨说:“我很欣赏蒋纯这种创业勇气,所以支持她。现在正好学校的社团职位卸任了,闲不下来就给自己找点事情做。自己也是真的喜欢这些想法和活动,希望他们可以惠及更多的人。”
  对于未来,现在还不能说准确的方向,她还在不断尝试相关领域中的各种职业,希望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之前她已经在报社和电视台实习考察过,也在大型文化公司实习过,接下来应该会选择更多尝试机会,然后再最终决定。
  一直以来,张雨晨都在自己关于梦想的道路上前进。从小就喜欢写作,从一个不被任何人知道的孩子写成了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拥有了自己的一小批读者,所以对社会就有了一份责任感。当然她并不是想以作家为出路,她更看重如何能在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造福其他人,所以她崇拜的人是台湾知名创意人李欣频,想要像她一样传播创意和文化,为周围人的思维不断注入活力。
  张雨晨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人支持创意和文化,支持年轻的力量和不同的思维;希望学生可以有机会跳脱应试教育的束缚接触更多彩有趣的世界,从而发现和坚持自己的梦想;希望家长可以更多认同除了分数以外,自己的孩子还有其他美好的方面;希望社会发现年轻力量,更新陈旧的城市宣传思维。
  目前,近50名来自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在一起参与了“明日计划”活动的策划和组织。他们是新时代蓬勃向上的大学生,对于城市,对于梦想,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追求。
  “明日计划”创意夏令营活动
  该项目计划在8月6日-8月11日,以创意夏令营的形式展开。其中,有7个不同主题的活动,还将根据参与者各自的愿望,开设艺术、体验、生活、思想四大板块13个专题活动。专题活动可亲身经历未来愿景的模拟,真实触摸自己的职业梦想。
  具体活动内容有城市音乐制作,以“祖父母的房间”“躺着的人”等为主题的摄影活动,以“妈妈的厨房”为主题的微电影表演拍摄,寻找有趣微博编辑印制实体书籍,独立书店设计,咖啡馆运营模式体验,以及酒店试睡职业体验等多项活动。
  “明日计划”项目希望通过各类活动让参与者用真正的思考与行动观察城市、感受自我、体验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