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常州之芯—两湖澎湃”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5-22   字号:〖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初夏时节,5月21日上午,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常州之芯—两湖澎湃”活动在“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常州籍精英翘楚、专家学者、业内大咖齐聚常州,共赴乡情之约、共话桑梓之情、共谋美好未来。市委书记陈金虎致辞,市长盛蕾主持活动。

  陈金虎代表市委、市政府和537万常州人民,向远道而来的乡贤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常州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感谢。他说,一个人不管走得有多远、飞得有多高、事业有多大,忘不了的是乡愁,改不掉的是乡音,放不下的是乡情。100年前,常州籍著名语言学家、音乐家赵元任在巴黎遇见了曾就读于常州府学堂的中国新文化运动先驱刘半农,两个漂泊海外的“常州人”共同创作了广为流传的《教我如何不想她》,道出了万千游子对家乡的眷恋和思念。

  陈金虎说,3200多年历史人文的沉淀,塑造了常州人崇文重教、崇德向善的优良品格,造就了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豪迈气度,也孕育了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奋斗精神。当前,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2022年,常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50亿元,人均水平突破2.6万美元、位居全国前10,正加速迈入GDP万亿之城。今天的常州,产业振兴之势日益凸显,能级跃升之势积蓄待发,区位质变之势呼之欲出,政通人和之势充分激发。不久的将来,一个在长三角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一流的现代化常州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陈金虎表示,常州的美好未来,属于每个常州人,也要依靠每个常州人。真诚期盼大家当好家乡发展的参谋者,用你们的远见卓识和超前视野,为常州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真诚期盼大家当好家乡未来的合伙人,把个人的智慧、成果和影响力与常州的发展紧密结合,把更多的优质项目和人才引进到常州,双向奔赴一定会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真诚期盼大家当好家乡形象的代言人,面向全国全球,积极宣传常州,主动推介常州,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常州、走进常州、投资常州、扎根常州,为常州发展赢得更多赞誉、吸引更多资源、汇聚更强合力。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副校长杨天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汤友富,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历史学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钱乘旦分别发言。
  活动中,一批新能源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落户常州市,加入“常州新能源军团”。其中,常州国家高新区九号科技新能源智能移动出行产品项目和常州市金坛区新能源汽车换电产业总部项目在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南京现场进行了签约。另有12个项目在本次活动中现场签约,总投资超过220亿元,包括溧阳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武进区车载大算力中央控制芯片项目、新北区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金坛区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二期项目、天宁区碳化硅设备及材料项目、钟楼区创智云谷项目、常州经开区大兆瓦风电装备产业化基地项目等。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监事长潘跃龙、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中国首席代表卢伦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共同点亮“中国新能源汽车充换绿电地图”首站常州站。
  现场还举行了“常州之楷—名士风范”乡贤石揭幕仪式。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终身教授谢亿民,武岳峰科创创始合伙人潘建岳,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蒋浩民为乡贤石揭幕。
  在常期间,乡贤嘉宾还考察了理想汽车常州基地、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美丽乡村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市领导杨芬、杭勇、乔俊杰、徐华勤,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