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全年调解婚姻家庭矛盾近2000件 5年来共发放32张人身保护令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常州新北区通过积极探索反家暴联动机制,在受害人救助制度、强化闭环管理等方面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
  136个村、社区婚调室,全年调解婚姻家庭矛盾近2000件
  去年以来,常州新北区聘请136名妇联主席担任婚调室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和“未成年人成长观察员”,全年发现、调解婚姻家庭矛盾近2000件,有效将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14个反家暴联调室,照亮家门后的“隐秘角落”
  反家暴一方面重在预防,另一方面重在制止。2016年3月1日,我国首部针对家暴的专门立法《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仅15天后,新北区发出全市第一张人身保护令,5年来共发放32张人身保护令。
  目前,新北区在全区14个派出所全面建成反家暴联调室,通过公权力介入,让家暴不再只是家务事。因反家暴联调工作亮点突出,薛家派出所和三井派出所老周道调解室多次被列为全省乃至全国妇儿维权工作现场会参观点。
  闭环管控,严防家暴卷土重来
  当家暴不再是家务事,如何把救济保护伞张得更大?今年,新北区村、社区联调室依托市妇联于去年推出的“幸福e家”婚姻家庭纠纷智慧平台,及时掌握社区重点关注家庭、特殊妇女儿童等信息,精准服务家庭各类需求,截至目前已成功处置高危家暴案件119起,其中20%涉及未成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