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高新区:重塑城乡建设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常州高新区再次确立新目标。今后3年,将围绕精美规划提升、高铁新城建设、交通枢纽通达、建筑绿色发展、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城乡管理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土地综合整治八大工程,推动全区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建设高质量管理明星城市作出高新贡献。
  高铁新城,打造区域之核、未来之城
  对标雄安新区、钱江新城,全力打造常州高铁新城。按照“区域之核”“未来之城”的思路,规划和塑造全新的区域功能和形象,在区域主体功能、特色功能、智能化、网络化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建设上探索新路。全力打造以高铁北站为核心的“六位一体”交通枢纽,实现高铁、地铁、高速、公交、城际客运、共享出行的无缝对接。学习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理念,运用新一代信息和通讯技术建设全面智慧城市。努力把常州高铁新城建设成为展示常州未来城市形象、市民理想人居环境、产城融合改革成效和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
  总面积达26平方公里的新龙国际商务区,作为高铁新城的核心,东起藻江河、西至龙江路、南至沪蓉高速公路、北至新龙生态林,将建成以高铁交通枢纽为引擎,以金融服务、科教创新、绿色低碳智慧为特色的国际化、生态化商务区。
  内优外联,打造跨江融合中轴崛起桥头堡
  当前,高新区一大批城建重点工程项目正加速推进。总投资165.48亿元的常泰过江通道已完成工可审批,推进项目规划红线工作,计划于明年10月开工;总投资69.5亿元,全长17.7公里的德胜河航道整治及魏村枢纽工程2018年将完成前期工作,年底启动魏村枢纽的建设,航道项目将于明年启动;总投资31亿元,全长约12公里的262省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已列上日程,开展前期方案研究;包含港西大道桥、西海路桥、孟西公路桥及飞龙西路桥的新孟河延伸拓浚项目区属配套桥梁工程推进迅速……高新区积极向上争取更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区布局,围绕打造辐射扬子江城市群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中心,对接“一带一路”的苏南铁路集装箱货运中心和跨江融合中轴崛起城市门户的奋斗目标,全面推进综合港务区加快建设。整合码头、港口、铁路、机场资源,实现功能叠加。加快推进综合港务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疏港铁路和疏港高速,加快推进常泰过江通道和连接线、德胜河“六改三”工程建设,完成江宜高速小黄山互通设计和前期准备,推进常州港亿吨级港口建设工程、综合港务区核心区物流基地、铁路到发线东延伸、常州铁路西货场和运河港奔牛作业区等一系列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通过不断优化提升交通路网、基础设施,加快实现“江海河铁公”多式联运,有效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把常州综合港务区打造成为扬子江城市群的集疏运中心之一,逐步建立并巩固跨江融合中轴崛起桥头堡和扬子江城市群多式联运枢纽中心的地位,努力为全市跨江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加强区内交通主干道路建设,加快紫金山路、春江路、星港路、华山路、薛冶路等骨干道路建成通车,城区路网更加优化。推进与周边城市路网的互联互通,打通断头路,往江阴方向争取打通创业路、嫩江路,并对创新大道进行改扩建,往丹阳方向打通孟西公路和运河路等。深入推进镇村公路全区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结合西部乡镇崛起战略,按照“四好农路”建设要求,实施农路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善路网,打通县道、乡道断头路和重要节点连接线,开展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打造多功能特色农村公路,综合整治农村公路周边路域环境。到2020年,新建道路20公里,改造道路60公里、桥梁15座。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园林城市
  在辽河路以北、衡山路以东,一座占地达1300亩的生态公园——三江口公园已具雏形。该公园集生态、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于一体,并融入“雨水花园”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其面积相当于两个青枫公园大小;建成后,将成为常州北部的 “绿肺”。目前一期核心项目已对居民开放,整体环境绿草如茵,光波流动,令人心旷神怡。二期将于2018年底开园。
  生态绿城,宜居新北。当前,高新区正持续不断完善休闲、健康、文化等功能,紧密结合城市居民日常休憩、出行等需求,对主次干道两侧可敞开的单位围墙逐步通透敞开,实现绿地共享。到2020年,完成绿道完善工程35公里,推进祥龙苑苗圃、天山路等街头绿地建设,增加社区公共绿化空间数量,提高社区环境质量,有序推进新龙生态林二期、小黄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完成三江口公园、孟河镇中心公园、西夏墅生态绿地、友谊河绿地公园等城市绿肺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新北。围绕长江、大运河、新孟河、德胜河、藻江河建设河道生态廊道,打造生态经济体系、营造舒适人居环境、构建良好生态系统。加快建设花园城市,提倡节约型园林绿化,推广立体绿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