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残疾人持证可申领补助 你知道如何办理残疾证吗?

发布日期:2016-08-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市民姚女士的母亲今年73岁,因中风瘫痪在床多年,手脚肌肉萎缩,生活无法自理。日前获悉,姚女士想向残联申请补助,但在“办理残疾证”这第一道关卡上,就遇到了不小麻烦。
  10年前,姚女士的母亲因脑梗塞而中风,一直瘫痪在床,下半身不能活动,“一开始还能在家里扶着凳子走几步,现在一点都不行了,不仅手脚抽筋,肌肉也开始萎缩。”姚女士说,她母亲本来一直由她的弟弟照顾,但不久前,弟弟家不慎失火,几个子女只能轮流照顾。姚女士听说残疾人有补贴,便想向残联申请补助,以减轻家中负担。
  姚女士咨询残联后得知,要想申请补助,得先有残疾证,而申请残疾证需要病历等材料。但母亲的病历之前已被大火烧毁,姚女士到母亲之前住过的医院调取病历,但因时间久远根本调不到,申领残疾证的事也就搁置下来。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残联理事长金志达。
  他向记者介绍说,申办残疾人证需要本人(精神智力残疾者需在监护人陪同下)持户口簿、身份证、3张两寸彩色免冠近照和1年以上相关病历,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初审合格后,到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进行复审、检测室评定。其中,截肢、双眼球摘除、一目了然的双下肢不等长5厘米(含5厘米)、肢体粗细明显导致运动功能受限而影响正常生活的、手指或脚趾缺失确实符合残疾标准的,不需要病历。
  病历是申领残疾证最重要的证明材料之一。因不少疾病还有康复的可能性,如果经过1年以上的治疗,没有康复或康复效果不佳,提供相应病历证明,可以申领残疾人证;如果治疗后康复如常,则达不到申领标准。像姚母这种因病致残又丢失病历的,可以到二甲以上医院进行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报告,如符合陈旧性病灶1年以上,也可申请。
  本月2日,姚女士带着母亲到医院进行检查。经医生初步检查,姚母的病属于陈旧性,病史至少有1年以上。目前,姚女士可以拿着检查结果,到街道申请办理残疾证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