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常州市开展“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作)二季度督查
发布日期: 2022-06-21   字号:〖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532”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只争朝夕,时不我待。6月20日,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带队前往新北区、天宁区、常州经开区,开展2022年全市推进“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二季度督查,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拿出超常规意志、超常规状态、超常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主要指标向上攀,以常州的“稳”和“进”为全国全省大局多作贡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活动。

  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日盈5G智能网联驾驶辅助系统项目目前部分车间及研发楼主体已封顶,项目达产后将助力企业拓展更多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智能化、电动化产品。陈金虎、盛蕾现场询问项目进度,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当好“店小二”“急郎中”,全力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助力企业早投产,抢抓市场机遇。
  聚和导电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将建设导电银浆生产基地和研究中心,企业负责人由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引进,表示将立足常州,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突破“卡脖子”技术。陈金虎、盛蕾表示,常州将营造更优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建设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等创新载体,建好人才公寓,加速集聚更多双创人才,促进创新链与人才链双向融合、产业链与资本链双轮驱动。


  市领导一行还来到合全新药研发和生产一体化基地(三期)项目、科勒高端卫浴项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项目,了解施工进度,察看新型产品,询问企业还有哪些困难。陈金虎、盛蕾指出,常州是制造业大市,只有高质量投入源源不断、高水平项目纷至沓来,经济增长才有基础,动能转换才有空间。要聚焦有效投入抓重大项目,抢抓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爆发式发展风口机遇,大力发展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要加快推进“智改数转”,发展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未来新兴领域、改造提升传统优势领域。要在推动科技创新上精准发力,建强高能级平台,壮大高水平创新主体。
  推动“532”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取得成效,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常州经开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竣工,项目集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健康体检等功能于一体。陈金虎、盛蕾要求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切实注重质量和安全,同时要配齐专业人员队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需求。


  天宁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8.15亿元,将于今年对清凉片区、翠竹新村、通济新村、工人新村等2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市领导一行来到红梅西村,一边走、一边问、一边看,对改造效果表示肯定,强调要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坚持因地制宜,强化规划设计,既留住城市记忆,又提升宜居环境,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新北区新龙实验学校项目位于高铁新城,由新北区政府与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装修工程已基本完工,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陈金虎、盛蕾要求学校进一步增强师资力量,争取办成常州市第一流的品质学校。

     在一个个民生项目现场,陈金虎、盛蕾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实地察看项目进展,要求各级各部门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所盼”为攻坚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不断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打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
  打造长三角交通中轴,是建设能级更高、支撑更强现代化常州的破题之举。督查中,陈金虎、盛蕾一行来到常州经开区南沿江城际铁路配套工程现场,其中,G312常州横林至湖塘东改扩建项目道路全长12.8公里,全线将采用一级公路兼顾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长虹东路(G312)与南沿江城际铁路交叉段同步实施工程,将采用主辅分离形式穿越在建的南沿江城际铁路、G4221沪武高速,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市领导要求项目建设方,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要窗口期,全力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天宁区淮都金属智慧物流园项目预计今年10月完成竣工验收,项目建成后园区年金属吞吐量达500万吨,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金属交易市场之一。陈金虎、盛蕾指出,要依托常州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突出抓好全市域物流布局的调整优化,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坚持引进和培育并重,集聚一批全国物流头部企业、培育一批本地物流骨干企业,高标准打造长三角现代化物流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