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常州市2021年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发布

发布日期:2021-05-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19日,常州市2021年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就今年的招生入学情况作出介绍。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戚宝华做政策主发布并就有关的具体问题解答了部分媒体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志新主持。

具体内容如下:

今年幼儿园、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今年政策的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不变、一启用、二保障、九严禁”等四个方面

一、三不变

(一)工作的指导思想不变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以“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位学生”为目标,积极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范招生行为,严肃招生纪律,确保全市幼儿园、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有序推进,切实维护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权利。

(二)招生的基本原则不变

1.免试入学。幼儿园招生以相对就近、方便家长为入园原则。任何幼儿园不得将入园资格与是否接受本园早期保育教育(亲子教育)挂钩。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法》,实施免试入学。

2.公民同招。全面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所有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不得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

3.公平规范。切实保障随迁子女的入学权利,凡符合政策规定的随迁子女,原则上在公办学校就近安排;公办学校无法就近接收的,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三)招生入学办法不变

1.幼儿园入学

2018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本市户籍幼儿或监护人在本市有稳定住所并有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凭户口簿、婴幼儿出生证和预防接种情况评价表、体检卡(由妇幼保健部门体检)到居住地附近幼儿园登记,经审核同意后即可入园。

2.小学、初中入学

2015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儿童,凭户口簿(儿童和一名监护人须在同一户口簿)、合法固定住所证件、儿童预防接种情况评价表,到所在学区小学办理报名手续。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原则上就近升入学区初中。

公办学校采取户籍、居住地对口和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等方式入学。先安排户籍地与合法固定住所一致的适龄儿童按学区就近入学,再在区域内统筹安排户籍地与合法固定住所不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3.民办学校招生

民办学校按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招生方案实施招生。招生范围按规定审批后确定,原则上不得跨设区市招生。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其招生计划数的,实施电脑派位随机录取;报名人数未超过其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原则上,用于电脑随机派位的招生计划不少于去年。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招生,由其教育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在当地公证机构主持下规范操作。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可单列本校免试直升招生计划,免试直升必须尊重学生意愿应收尽收。

二、一启用

2021年,我市试点启用常州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管理系统。作为试点区域,主城区(天宁、钟楼、新北)、经开区将使用这一招生入学系统,开展幼升小、小升初学生入学信息采集登记。根据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和学生意愿,在招生入学系统中,由监护人为其自主报名。通过统一平台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三、二保障

(一)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权利

根据“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工作思路,依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权利。对于轻度残疾适龄儿童少年,优先采用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就便安排在普通学校就读。对于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则根据其残疾类别等情况,安排在相应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于需专人护理、无法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原则上采取送教上门方式实施义务教育。

(二)保障随迁子女入学权利

根据“流入地政府为主、公办学校吸纳为主”的原则,随迁子女监护人凡能提供:儿童少年及其监护人户口簿、在现居住地连续居住且不少于一年的居住证、一年以上的社保凭证、与常州用工单位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均可向居住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入学申请。具备上述条件的随迁子女,原则上由居住地教育行政部门就近统筹安排入学。各地要依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做好随迁子女报名入学工作。

四、九严禁

严禁违反规定的招生时序提前招生;严禁通过笔试、面试(谈)、评测等方式招生;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冬夏令营等形式选拔生源;严禁学校间混合招生、为违规招收的学生办理学籍注册转接;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严禁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公布、宣传、炒作学校成绩排名,进行虚假宣传;严禁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违规招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