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关于对《常州市专利奖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17-04-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增加制定规范性文件的透明度,提高办文质量,现将市科技局提交的《常州市专利奖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在网上公布,广泛征求意见,以便进一步研究、修改后提请市政府审议发布。您可在2017年4月20日之前将自己的意见或建议以书面或邮件方式提交。感谢支持!

通信地址:常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备案审查处     联系人:罗婧  

电话:0519—85683383    传真:85683377

电子邮箱:zqyjfk@163.com

常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7年4月9日

 

常州市专利奖奖励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鼓励发明创造,培育创新文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江苏省专利促进条例》和《常州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奖励办法。

第二条 常州市专利奖(以下市专利奖)的申报、推荐、受理、评审、授予等活动,适用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市专利奖,是市人民政府对本市专利和发明人(设计人)的最高荣誉奖项,包括市专利金奖、专利优秀奖和优秀发明人奖。

第三条 市专利奖的评奖工作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

第四条 市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市专利奖工作的组织实施。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及市各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市专利奖管理的相关工作。

第五条 市专利奖每年评审一次。每次评出金奖不超过5项、优秀奖不超过10项、优秀发明人奖不超过5项,各类奖项没有符合条件的,可以空缺。

第六条 设立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分管副秘书长和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任副主任,成员由科技、经济和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政部门领导组成。主要职责是:

(一)对常州市专利奖工作提出政策性意见和建议;

(二)研究、解决常州市专利奖评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三)审定常州市专利奖的评审结果。

第七条 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专业评审组。

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常州市知识产权局,负责制定市专利奖的评审规则、评审奖励的组织及日常管理工作。

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专业评审组成员由技术、经济、投资以及企业等方面专家组成,组成人选由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确定。专业评审组负责专利奖的专业评审工作,推荐拟获奖项目清单和奖励等级。

第八条 申报市专利金奖和优秀奖的专利应是评奖前已被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有效专利(不含国防专利、保密专利),并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专利权人是常州市行政区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或常州户籍居民;

2.专利为申报单位或申报人自主研发获得;

3.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已经转化实施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优先授予市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专利;

4.申报的专利须法律状态稳定、权属明确,不得处于专利权属纠纷、发明人或设计人纠纷、专利侵权纠纷,不存在对该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或者无效宣告请求明显不成立;

5.未获得过市专利金奖和市专利优秀奖。

第九条 申报市优秀发明人奖应具备以下条件:

1.发明人是常州市行政区域内的常州户籍居民、按照人才引进等政策来常州创新创业的人才(其主要专利在本市实施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2.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

3.具备较高的发明创造能力和水平,勤于创新创业,截至申报日已连续在本市从事发明创造活动不少于2年;

4.作为第一发明人或设计人的主要发明成果为已授权的有效专利(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数量不少于10件,其中发明专利不少于5件或国外专利不少于2件;

5.专利成果通过实施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6.所做出的职务或者非职务发明创造专利权属关系清楚,无法律纠纷;

7.未获得过市优秀发明人奖。

第十条 市专利奖的评审工作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发布公告。市专利奖评审前,由市知识产权部门在相关媒体上公布评审工作的具体方案,正式启动评审工作。

(二)提交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按规定时间向以下单位提交申报材料:

(1)各辖市、区人民政府;

(2)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3)经市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具备推荐资格的其他组织。

申报人应按规定填写统一制作的申报书,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三)受理推荐。推荐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出具推荐意见后上报市知识产权部门或市知识产权部门确定的受理部门。

(四)资格审查。市知识产权部门组织对申报专利和发明人(设计人)进行资格审查,确定通过资格审查的专利和发明人(设计人)名单。

(五)专家评审。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专业评审组对通过资格审查的专利和发明人(设计人)名单进行评审,提出评审意见。

(六)评审结果公示。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根据专业评审组的评审意见,对推荐拟获奖项目进行核实,并将评审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或其他主要媒体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任何单位或个人对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在公示期间以书面形式向市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提出。

(六)综合评价。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在评审结果公示及异议处理程序结束后,将评审、异议等有关情况向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报告,由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对专业评审组推荐的项目进行综合评审,做出获奖项目和奖励等级的审定。

(七)审议公示。审定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或其他主要媒体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

(八)批准公布。审定结果公示及异议处理程序结束后,报常州市人民政府批准。

第十一条 市专利奖由市人民政府颁发证书和奖金。各奖项奖金为:

(一)常州市专利金奖每项奖金5万元、常州市专利优秀奖每项奖金2万元。

(二)常州市优秀发明人奖每项奖金5万元。

第十二条 市专利奖的奖励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

第十三条 获得常州市专利金奖和常州市专利优秀奖的相关产品,专利权人可以在产品上标注常州市专利金奖、常州市专利优秀奖的字样及获奖年月。

对获得常州市专利奖的专利和发明人,优先推荐参加国家、省专利奖和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的评选。

第十四条 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成员与市专利奖候选专利、候选发明人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第十五条 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对评审情况及相关的内容依法严格保守秘密。

第十六条 对通过弄虚作假或其他不正当手段谋取市专利奖,尚未授奖的,取消其当年获奖资格;已经授奖的,由市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报请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撤销奖励,追回证书和奖金,并公开通报。

第十七条 推荐单位提供虚假数据、材料,协助他人骗取市专利奖的,由市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暂停或取消其推荐资格。

第十八条 评审委员会成员在市专利奖评审活动中违反评审规则或评审工作纪律的,由市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视情给予责令改正、通报批评、暂停评审资格或解除聘任等处理。

第十九条 组织或参与市专利奖奖励工作的相关人员违反规定,弄虚作假、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行贿受贿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   年 月 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