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听取基层建议 共同推进老年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市近年来依托老年大学和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老年人的多元教育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为此,市教育局于3月2日召开了老年教育工作座谈会,部分辖市区教育部门、社区学院和开放大学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代表介绍本单位、本地区推进老年教育的经验:常州开放大学、武进开放大学介绍了高校主动服务老年教育的做法,常州开放大学通过调研,2017年起设立老年教育学院,该校今年春季已招生33个班,吸纳1000人次,武进开放大学和金东方养老院合作,送教上门,建立养教结合老年教育模式,2017年培训老年人850人次;天宁区社区学院、老年大学扩大布点,依托社区教育中心、文化站、居民学校、养老中心,就近开展老年教育,2017年全区老年大学注册招生5300人次,比2016年翻了一倍;钟楼区社区学院、老年大学从2015年起,积极支持有一技之长的老学员成立协会,免费为他们提供活动场所,既缓解了老学员不肯毕业的局面,又为他们继续发挥特长提供了有效服务;溧阳市从2017年起,在部分乡镇社区教育中心开展免费“托老托小”公益教育活动,缓解老年教育资源短缺和上学不便的问题。

大家一致认为,进一步扩大老年教育的有效供给,是当前解决老年教育“一桌难求”的有效措施:一是要依托老年大学办好老年教育。老年大学要通过改善条件,挖掘潜力,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二是要依托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办好老年教育。各地均建有比较完善的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多层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均有老年教育的功能,各级社区教育机构要把发展老年教育放到重要位置。三是要依托高校举办老年教育。高校均有服务社会的职能,均有发展继续教育、成人教育的机构、场所、经费和师资队伍。四是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老年教育。在用好政府的教育资源、公共文化资源的同时,要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老年教育,多元办学,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老年教育的经费扶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老年教育,扶持培育各类学习社团、协会。五是老年教育资源要向农村倾斜。要依托社区学院和社区教育中心,定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