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访常州籍象棋世界冠军高懿屏

发布日期:2012-02-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褐色头发、深蓝长裙、粉色围巾,1月30日在市少年宫举行的海峡两岸(常州)象棋交流赛现场,远嫁宝岛多年的常州籍象棋世界冠军高懿屏携夫君——台湾棋王吴贵临悄然现身,启蒙教练徐乃基陪伴左右,当年的师兄弟们忙前忙后,龙城广大棋迷更是兴奋不已,争睹棋坛“神雕侠侣”的风采。父老乡亲的热情包围,让高懿屏仿佛又回到了美好的童年时光。
  定居高雄
  1976年,高懿屏出生在常州,10岁开始在市少年宫学棋,师从常州著名棋手徐乃基,1998年成为女子象棋特级大师,2001年摘得世界象棋锦标赛女子冠军。
  1996年,20岁的高懿屏与台湾棋王吴贵临喜结连理,一时轰动棋坛,被誉为两岸棋坛的“神雕侠侣”。婚后,高懿屏与吴贵临居住在台湾高雄,致力于在当地青少年中推广象棋,回常探亲的机会并不多。
  “一般是有象棋交流活动的时候才回来,一次要到好几个地方,比较匆忙。”虽然已是一口台湾普通话,但高懿屏对儿时的记忆却是念念不忘,“小时候住在北环新村,在北环小学和市一中上学,一中还在原来的地方吗?记得自己的班级是进校门后右边那座楼的第一个教室。”
  在高懿屏眼中,常州是一座小而精致的城市,但多年的在外生活,让她感到了陌生。“上一次回常州还是7年前,变化太大了!”车行在环城高架上,凝望着远处模糊的城市天际线,高懿屏不由得感叹。
  夫妇俩相差14岁,爱情甜蜜
  吴贵临比高懿屏年长14岁,这段跨越两岸的棋坛情缘长久以来都被传为佳话。
  1989年4月,吴贵临应邀来常参加“后肖杯”。吴贵临笑称,当时的高懿屏只是个13岁的“女娃儿”。在高懿屏的印象中,只记得他在主席台上跟胡荣华交头接耳。高懿屏还注意到吴贵临抽健牌烟,每根抽一半就掐了。再度相遇,已是1994年。高懿屏长成了亭亭玉立的18岁大姑娘。这回,吴贵临紧紧盯住了眼前这位才貌双全的女棋士。
  1995年,两人因棋艺交流坐到了一桌吃饭。饭桌上,吴贵临口若悬河,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无所不知、无所不聊,见高懿屏听得入迷,队友们开始起哄,让高懿屏认吴贵临做哥哥,不经意的玩笑撩起了姑娘心头的涟漪。
  当时,在江苏省队训练的高懿屏住在南京五台山省棋队的集体宿舍。知道高懿屏喜欢喝稀饭,吴贵临一大早订了皮蛋瘦肉粥,赶在吃早饭之前送到宿舍。再后来,吴贵临每天清晨赶到五台山,等着高懿屏一起吃早饭,下雪天也不例外,让高懿屏好生感动。要知道,吴贵临习惯晚睡晚起,从没这么赶早。相知相恋的日子,吴贵临变着法子带高懿屏出去吃饭,吃遍了南京的大街小巷。
  当高懿屏将吴贵临带来常州给父母“过关”的时候,父母没有半点异议,自小到大,他们完全相信自己的女儿。能够找到一位志同道合的如意郎君,他们由衷地替女儿高兴。
  把象棋的快乐传播给更多的孩子,但自己尚未生孩子
  高懿屏的名片上,有一个头衔是“太子哈佛象棋学院院长”。这是7年前,高懿屏和吴贵临在高雄开设的一家3层楼的棋馆。
  “和内地相比,台湾的象棋普及程度要落后很多。特别在青少年中,围棋教学已有20年基础,而象棋才起步。”尽管台湾曾有统计估算,象棋人口要超过围棋,但吴贵临仍感不足,“台湾象棋的整体环境并不好,一直以来都没有职业棋手和赛事。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慢慢改变。”
  虽然仍不时参加一些赛事,但对夫妇俩来说,事业的重心显然已不是争夺冠军。吴贵临说得更为直接:“我们现在希望把象棋的快乐传播给更多的人。我太太还很年轻,希望她在教学之余,自己也能有好成绩。”
  7年中,太子哈佛象棋学院已培训了不计其数的青少年,目前的学生就超过了200个。除此之外,棋院还到幼稚园和国中的才艺班去开设象棋课程。
  两人结婚至今都未有孩子。“我很喜欢孩子,现在有这么多的孩子要教学、照顾,很充实,自己的孩子就……”高懿屏一摊手,做了个俏皮的表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